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水里漂3小时 他捡回一条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洪水里漂3小时他捡回一条命(组图)
洪水里漂3小时他捡回一条命(组图)
  在此次达州特大洪水中,宣汉县普光镇69岁的罗建池老人创造了一个奇迹:他被汹涌的洪水卷走,在冰冷的河水中抱着木头漂浮3个多小时,漂流30多公里,最后被港监船成功救起。

  房子垮了一个浪头把他卷走

  昨(9)日上午,记者在宣汉县人民医院见到了死里逃生的罗建池老人。据医生介绍,老人仅仅是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但没有大碍。“我这命是从鬼门关捡回来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哇!”老人反复这样说,一脸的喜色。

  8日凌晨4时过,大雨如注。老人和8岁的小孙子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外面喊“涨水了”。家离河边不远,几天前就得到可能涨大水的通知,这段时间每天晚上都没有睡踏实,一听到喊声,老人爬起来抱起孙子跑出家门。此时,河水离家门口还有一段距离,天也刚刚放亮。

  将孙子委托给邻居照看后,老人想回家抢一点东西出来,没想到河水已经涌进了家门,水面已有几百米宽。仗着做过船工,老人还是蹚着齐腰深的水进了家门。就在他抱着衣物准备从家里出来时,“哗啦”一声响,房子垮了,一个浪头打过来把他卷走了。

  甩掉皮衣他抱住一根大木头

  “我想往岸边游,但身上穿着件皮衣服,水又急,根本游不动。”此时,岸上有人发现了罗建池,等大喊着跑来想救人时已经来不及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被洪水卷着飞快地往河心冲去。

  为了活命,老人甩掉了碍事的皮大衣,光着身子抱住了一根大木头。懂水性的老人发现,水里的旋涡太大了,一根木头肯定救不了自己,就拼命游向一处整个木头框架还没有散的房屋,死死地抱住了一个大木头架子。

  几分钟后,抱着木头架子的老人还是被洪水冲到了几公里以外。快到普光大桥了,这里本是一个很好的靠岸机会,可惜水流实在太急,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就从桥下过去了。

  水面巡视港监船将他救起来

  大雨还在下,水太冷了,老人腿脚已经抽筋。“我会不会死定了?”他想起了许多事情。“我苦了一辈子,现在儿孙满堂,好日子才刚刚开头,就这么死了太不划算了……我还没活够,不想死!”老人心中生起强烈的求生欲望。在漂浮过程中,老人捡到一床崭新的棉被,由于外面的绸缎不透水,棉被里面居然没有进水,他干脆把棉被拿来顶在头上,既挡雨又保暖,还能防止水里的杂物撞伤头部。

  上午8时许,一艘港监船在宣汉县城边的水面巡视,眼尖的船员发现了木头架子,又发现了趴在上面的一个黑影。会不会是死人?黑影举起了一只手,并用微弱的声音喊“救命”。他还活着!港监船飞驰过去,老人在最后时刻终于获救了。此时,老人距离泄洪口只有几百米距离,要是再迟几分钟,他必将葬身泄洪口。

  灾区特写·宣汉普光镇

  灾民安置点开始有了笑声

  镇子变泥塘河面宽了一倍

  “心美理发店”不见了,那个卖肉的铺子不见了,那一排垂杨柳不见了……整条街上,到处是倒塌房屋的瓦砾,从居民家中冲出来的铁锅、破碗、泡菜、电视机、冰箱等等。在街道上走,必须十分小心避免陷入那些最深近两米的淤泥,这是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的场镇,本次洪灾该县受灾最重的一个镇。

  场镇老街紧靠着前河和后河,按照当地居民的估计,这两条河流平时河面宽度不足百米,而现在洪水暴发,滚涌的波涛形成的黄褐色河面宽度近200米。一居民描述说:“洪水来的时候,政府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叫,大家跟着他们跑……幸亏他们,不然大家命都要被洪水吃了……轰隆轰隆,10多分钟,我们这个回水凼起码50多家人的房子就成了碎砖头子”。

  临时安置点两百灾民互相安慰

  在由课桌临时搭起的床铺上,3岁的彭军从这头爬到那头。这里是达州市宣汉县普光中心校,大约200名灾民分散住宿在各个教室里,被子、毛毯、棉大衣等御寒物很齐全。教室里放着开水、方便面,灾民们互相招呼喝着水,打听别人家的损失并互相安慰着,提醒邻居们不要被泥泞里的玻璃划破脚……

  厨房里正在准备晚上的食物,跟中午一样,米饭和炒土豆,简单了些,但正如一个叫罗健双的灾民说:“这个时候,有饭吃,有热水喝,够好了。”

  灾民医疗点、灾民统计点……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行。在这个灾民安置点,开始有人开玩笑了,开始有笑声了……罗健双说:“这个时候,大家倒比平时更亲热些。”

  不和谐画面

  冲警戒线硬要去捡泡菜坛子

  冲锋舟要去洪水淹没的市区救人,六七个已经被转移到安全地带的妇女攀在冲锋舟边沿,说是要跟着坐回家拿换洗衣服。抢险队员说得口干舌燥:“大姐些,我们是去救人,就只有这两条冲锋舟,我们把你们运进运出,说不定就少救一个人,说不定人家就被淹死了……”被阻止后,这些妇女开始骂人……这是记者8日在被洪水淹没的达州万达路口看到的一幕。

  街中间的裂缝有1尺多宽,洪水还在从山上向下冲,警戒线已经拉起。一名太婆想往里闯,被工作人员拦住,她开始咒骂,硬要去捡家门口那个泡菜坛子……这是记者9日在宣汉县普光镇看到的一幕。

  普光镇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说:“大部分人都听招呼,知道不准进去是为了他们好,可少数人只顾去抢他家的那点东西,万一出了危险,那就亏大了。”

  早报记者李伟铭罗巨浪摄影向宇

  今晨消息

  经过10余小时的围困,川东重镇达州市的洪水从昨(9)日凌晨渐渐退去。根据达州市宣传部副部长余隆海证实:本次达州洪灾死亡人数可能已经达到20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