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乡镇机构“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适应农村税费改革后的新形势,切实减轻基层财政负担和农民负担,确保乡镇政权正常运转,山东将全省乡镇机构减少半数以上。自2000年至今,全省乡镇机构由改革前的8个,精简到3-4个。机构减、人员少、机制活、农村教育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全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各地相继实施了乡镇党政机构改革、乡镇事业单位改革和农村

中小学改革。大力精简乡镇机构和人员编制。乡镇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不含教育、卫生,下同)平均控制在8个以内。乡镇党政机关行政编制按乡镇类型一般核定35-45人;乡镇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精简到平均每个乡镇35人。截至目前,全省乡镇行政编制由改革前的91284人减少到72400人,减少18884人,精简20.7%;乡镇事业编制由778907人减少到658320人,减少120587人,精简15.5%。

  调整乡镇政府职能配置。一方面,将经济实体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收归政府,并与政府彻底脱钩。另一方面,事业单位原行政管理职能也收归政府,只承担技术性、事务性、服务性的工作。

  不断引入人员选用竞争机制。改革后,全省乡镇普遍建立了“四个机制”,即公平公正的选人机制、科学民主的用人机制、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和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乡镇机关新进公务员,必须参加全省统一公务员录用考试。

  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重新核定农村中小学机构编制,减少了教职工总量,压缩了非教学人员,增加了专任教师编制,优化了教职工队伍结构。目前,全省共核定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46743人,比核编前减少了63412人。同时,进一步调整农村中小学布局,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省乡镇共调整撤并农村中小学6460所,其中中学302所,小学6158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