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中学花钱招揽高分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淄博讯 高考录取工作还没有结束,我省各中学已掀起新的招生大战。6月底7月初,记者在淄博一些中学了解到,为录取到优质生源,很多高中不惜开出高价吸引优秀中考生。

  陈作虎(化名)是淄博市沂源县三岔乡一个贫苦农家孩子,今年中考成绩名列本县前茅,按成绩进入当地重点高中一点没有问题。然而正在这时,县里的一家普通中学主动找上

门,说如果陈作虎愿意到他们中学,可以给其提供4000元的资助。陈作虎的父亲一听就答应了,他说:“家里穷,我一年种三亩桔梗,辛辛苦苦才赚2000元,他们一下就给我4000元,等于家里两年的收入,你说能不答应吗?”

  记者了解到,高考一结束,各中学就将主要精力转向了招生。他们派出各个“小分队”,深入到各个初级中学揽生源,这种招考行为甚至跨地市、跨省。为保证招到尽可能多的好生源,请客吃饭是必须的;遇到优秀的贫困生,各中学都主动表示可以在上学期间给予经济资助。某重点中学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也是没有办法,现在高考竞争太激烈了。他举例说,市内某些区县级中学因为手头较宽裕,这几年花钱从各地引进了不少优秀生源,结果在高考中屡有佳绩,弄得他们这些重点中学很没面子,为把这些学校压下去,也只有主动出击。

  每到高考结束,各地中学还进行一番有形或无形的高考评比,这其中既包括上本科线总人数的排名,也包括进入全市文理科前十名的人数比较。高考成绩好就是大家公认的“名校”,成绩差在社会上就低人一等,整个社会的价值认定如此,各中学也只有硬着头皮往前冲。

  各中学的竞揽生源行为表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仍任重而道远。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梁斌言在接受采访时说:高中招生中出现的各种竞争手段,属于学校内部行为,并不违反中考政策,因为现行国家的教育法规对此并无明确规定,但这些行为完全是一种应试教育行为,不值得提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