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心赢得丧户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37 大连日报

  一切为了丧户,使得旅顺殡仪馆先后摘得“辽宁省殡葬行业规范化服务先进单位”、“市、区文明先进单位”的桂冠。

  每年2000多具尸体,超过20%来自营城子、辛寨子等地。这些丧户舍近求远,源自旅顺殡仪馆的真诚。那年,一个丧户买好了骨灰盒去装骨灰时,不慎把盖摔坏了,当其家人找到馆领导协商再买一个时,得到的答复是,免费给换一个。理由也很简单,骨灰盒是个忌品

,谁也不愿多买一个让人忌讳的东西放在家里。一个骨灰盒钱不多,但小事儿让丧户感激不已。2004年的8月,孙姓老人带病来到殡仪馆,说儿子火化那天,司炉区职工发现死者家属很困难,便主动将150元钱送给死者的聋哑妹妹。老人对职工不收馈赠,反而资助困难丧户不胜感激,便拖着病身,专程到馆里表达谢意。以前遗体告别,用的都是放大的照片,在宽大的告别厅里,显得不是很般配。为了满足丧户的心愿,馆里投巨资,在我市首家上了五六平方米的电子人像屏,死者生前的照片通过扫描仪扫描后,用投影仪显示在加花草松柏背景的专用屏幕上,影像清晰,庄严肃穆。

  从今年起,挽联人工写换成电脑写,规范了,上档次了,但一切还是免费的。现在,丧户一到旅顺殡仪馆,什么也不用自己操心,从进入火化间到化妆整容、购买花圈、举行告别仪式、结算、领取骨灰,全部由义务引导员来做。之所以推出义务引导员,馆长说得很简单,一些丧户不知程序,东一头西一头,本来沉重的心情就更沉重了,凡是我们能做到的、能想到的,我们一定要做好。

  收费是个热点问题,也是个敏感问题。为了让丧户放下那颗悬着的心,他们在服务大厅设立了3.3平方米的双色电子价格屏,将收费标准、依据和馆内各项规章制度统一输入电脑,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便于群众监督。今年年初,他们又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竖起4块公示板及一些收费项目告示板。一切一目了然,清澈见底的收费制度,丧户哪还有疑心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