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热线电话“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5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最新消息请按8”、“故障申告请按5”、“话费及积分查询请按6”、“市话通请按1”……读者,当你急切地打通热线电话时,听到的却是这些应答,不知心中作何感想?针对市民投诉,本市媒体的记者日前作了体验式采访,在近30个热线电话中,有的连打5遍无人接听,有的折腾一个小时也没听出所以然,有的则只能向着电脑设计的“录音”倾诉。繁琐的程序,低效的服务,难免让人心生疑惑——这些电话都睡着了吗?

  热线没睡着,是有关部门的服务意识睡着了。本来,开通热线,就是为了在市民最急需的时候,能够提供最及时的资讯、帮助,以至于解决问题。通过它,群众可以向有关部门咨询,投诉,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可以通过它了解民情,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现在有些热线电话却成了摆设,看来这些热线的设置,要不为了应付上级,要不就是做做样子,敷衍一下。热线不畅,等于堵塞了下情上达、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不但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还使许多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得不到及时解决,一些小问题因此拖成了大问题,小矛盾拖成了大矛盾。长此以往,有关部门的执行力何在?

  新形势下,政府要尽快向服务型职能转变,这早成为共识。可是,作为直接体现现代政府服务理念的热线电话却一直“热”不起来,这像话吗?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最关键的是要建立有力的问责机制。用完善、严格的问责制度,使热线服务中心各个环节都不敢懈怠,使那些疏于行使责任的人员都受到严肃的处理,相信所有的热线电话都会高度负责、随时待命了。

  作者: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