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作家陆文夫昨日清晨6时10分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飘满雨丝的天空,笼罩在悲伤中的苏州河上,昨日上午,苏州城含着热泪送走了前全国文联副主席、前江苏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陆文夫先生。在病榻上与死神搏斗了半年的陆文夫,最终因哮喘引发心肺功能衰竭,于昨日清晨6时10分辞世,享年78岁。

  消息传开,苏城一片悲情。昨天下午,一拨拨吊唁者赶往陆文夫位于带城桥弄的家。各界送来的几十个花圈堆满了灵堂。许多得知消息的市民,通过各种渠道找到陆老的家,寄

托他们对这位文品、人品俱佳的老人的哀思。由于太过悲痛,陆文夫的夫人管老师在接待中途折回房间,独自垂泪。的确,就在前天晚上,她还与陪伴在病房里的亲属们通过三次电话,得知丈夫病情稳定后才放心睡去,没想到一早便听到噩耗。

  去年年底,陆文夫就因哮喘住进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已经78岁高龄的陆老先生,在病魔折磨下身体每况愈下。据入院前和他见过面的苏州诗人长岛回忆,陆文夫那时身体瘦弱,说话时手还不停颤抖,然而,他的眼睛却始终炯炯有神,充满了渗透力。住院后,陆文夫身体状况一直不稳定,数次被送进手术室抢救,都能化险为夷。他的女儿一家,也多次从北京赶回苏州探望。昨天早晨5时30分许,陆文夫突然出现心肺衰竭状况,主治医生们立即进行治疗,全力抢救40分钟后,还是回天乏力。6时10分,陆文夫离开人世。

  作为中国颇负盛名的作家,陆文夫凭借其颇具情趣的小说《小巷深处》、《葛师傅》、《献身》、《美食家》等,受到读者热爱,其细腻深刻的语言更是影响了众多的文学爱好者。苏州文艺圈人士回忆说,陆老创作之路充满坎坷,自1955年在《小说月报》上发表了第一篇短篇小说《荣誉》后,他开始奋力在文学田园上耕耘,可就在他满怀热情进行文学创作时,一场铺天盖地的运动浩劫使他的文学事业遭受打击。陆文夫被发配到工厂做机修工,随后又被下放到农村整整九年。“彻底被逐出了文化界”,当时陆文夫痛苦得甚至想要跳塔。文革结束时,陆文夫整整痛饮三天,创作热情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再也无法阻挡,从此迎来事业第二春,相继创作了《献身》、《围墙》等小说,而其厚积薄发之作中篇小说《美食家》,更是为他自己,乃至整个苏州饮食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1988年,年过六旬的陆文夫依旧保持着年轻人般旺盛的工作热情,创办了《苏州杂志》,到今年6月,杂志刚好出完100期。可为了不让苏州的文学青年养成惰性只在家门口发表作品,陆文夫坚持不将《苏州杂志》办成文学刊物,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事实证明,这本专写苏州人、苏州事的刊物,创造了极好的社会效益,连续五次荣登省“双十佳期刊”榜,稳居江苏期刊第一方阵。这样一位文学前辈,如今却静静地离开了我们,留下无尽的哀思。昨天下午,陆文夫的遗体已经送到苏州殡仪馆,苏州市有关部门已经牵头组织治丧委员会,定于7月13日上午9时30分,在殡仪馆举行追悼会。(蒋玮 袁霆 王晔 建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