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变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07 大众网-生活日报

  新华社西安7月9日电(记者 刘喜梅 马维坤 肖敏)百米之外恶臭扑鼻,滚滚黑水不时泛起白色泡沫,这是记者近日在陕西省潼关县渭河入黄口附近所见到的景象。作为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几乎全流域丧失使用功能,成了一条黑臭的“废河”。

  在陕西高陵县马家湾乡陈家滩村,记者找到史载的“泾渭分明”处时,见到的河水仿佛造纸厂的黑液一般浓厚,河面上不时还泛起泡沫。两河交汇口看过去黑漆漆一片。走下河

滩,浓烈的恶臭熏得人几乎睁不开眼睛。黄浊的泾河与黑臭的渭河在短短数十米内还能看到黑黄交汇的场景,再往下就只剩散发着刺鼻臭气的渭河了。

  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局潼关水文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常说“泾渭分明”指的是渭清泾浊,“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场景长达数里。如今两条河流都被污染,实际上清浊早已不分明了。而由于渭河污染非常严重成了“黑河”,渭河入黄口处形成“黑黄分明”的新景观。

  据沿线村民们反映,造纸企业依然是渭河污染的重要来源。陕西关中地区最多的时候曾有上千家造纸企业,后来经过政府多次整顿,剩下了二三百家。虽然环保部门三番五次检查,不少造纸企业也被迫关停或整治,但执法部门与违法企业“猫捉老鼠”的游戏仍在继续。在咸阳市武功县大庄镇渭河的支流漆水河与小韦河的交汇处,北向而来的小韦河带着泛着大量泡沫的黑水源源不断注入漆水河,使原本清澈的漆水河转眼变成了“黑水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渭河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还很清澈,水清鱼跃的渭河养活了众多打鱼人。42岁的妇女单玉龙在渭河上打了20多年的鱼,现在却只能闲在家中,而原来和单玉龙一道打鱼的20多户人家也“转战”三门峡和小浪底。

  据了解,陕西省公布并施行《陕西省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已近7年。在此期间,陕西省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关停了数百家造纸企业,在沿河部分城市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采取多种措施控制渭河污染。但由于渭河生态来水减少同时工农业生产用水大量增加,工业企业偷排污水未能得到根本遏制,建成的污水处理厂又大多“吃不饱”或“晒太阳”等因素“综合发力”,渭河水黑臭现象实际上并未消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