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开发“第五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易其洋

  近日,宁波维科精华床单有限公司、宁波甬南针织有限公司等10家重点用能企业,与市各级经委、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签订了节能自愿协议,承诺以2007年8月为期限,设定具体节能目标并按期达标。

  国际能源界有一个通行的做法,就是把节能作为与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同等重要的“第五能源”。把节能真正当作新的能源,既能有效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又能以较小的投入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目标,增强一个地方的发展后劲,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宁波是个资源小市,98%的一次性能源要从外地调入,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55%。但资源、能源的利用率低,万元工业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是日本的10倍,工业重复用水率低于发达国家56个百分点以上。近两年,宁波经济发展遭遇煤、电、油、水等资源瓶颈的制约越来越严重,已经对经济发展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在此背景下,10家企业与政府签订协议,并向其他企业发出“要我节能”为“我要节能”,早日把宁波建成节能型、生态型城市的倡议,既是节能之路上的积极探索,更富示范效应,值得更多企业仿效。

  企业要节能,全社会更应形成一种节能意识。积极使用节水型生活器具、节能家电,更多采用建筑节能技术和节能材料,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交通装备等,不仅仅是省点费用,更是人人都应肩负的道义责任,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指数”。只有形成了“广义节能为基础、工业节能为重点”的节能体系,加大“第五能源”的开发力度,我们的发展才能获得更为有力的保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