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了,摩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崔小明

  家住鄞州区的王女士几个月来总是以泪洗面,无法摆脱丧失亲人的悲痛。今年3月,她的丈夫和弟弟共乘一辆摩托车外出时发生意外,两人永远离开了她。相伴的只有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至今她还对丈夫不听她的劝告买了那辆夺命的摩托车而耿耿于怀。

  首批车主多数丧生车祸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我市开始出现私人摩托车。这种新兴的大众化交通工具曾经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少便捷。但伴随着的是交通事故,是死亡。由于摩托车自身保护能力比较差,在发生碰撞的时候,骑乘者往往非死即伤。据了解,我市第一批拥有摩托车的车主中,绝大多数人已经在车祸中丧生。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事故处了解到,因摩托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即摩托车负同等及以上责任)呈逐年增加的态势,2000年,占所有事故的11.31%,造成26人死亡;到2004年,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58.96%,造成42人死亡。

  摩托车除了自身的保护能力较差,容易造成伤亡外,事故造成的危害也比较大。由于摩托车不够安全,事故率高,驾驶员自身没有保险,即使是第三者责任险,保额也很低,出了事故根本赔不起。不久前,鄞州区姜山工业园区发生一起造成两人死亡的事故。两名摩托车驾驶员酒后驾车,致使迎面相撞,两人送往医院后救治无效,双双身亡,欠下大笔医疗费,给家人造成沉重的经济和精神压力。2004年年底,一名摩的司机带着一名客人前往市区,在江北大桥下坡时,与一辆公交车相撞,摩的司机头部几乎被压扁,当场死亡。那名幸存的客人看到眼前的情景,浑身颤抖,发誓这辈子再也不乘摩托车。

  飞车抢夺:都市一大祸害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把摩托车作为一种实施“两抢”的作案工具。仅去年一年,发生以摩托车为主要作案工具的街面“两抢”案件高达2223件,同比增长44.8%。这些“两抢”案件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了城市的安宁与稳定。海曙公安分局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分子非常狡猾,他们抓住城市人多车多的特点,利用摩托车飞车抢夺能很快逃离作案现场,而民警要当场抓获这样的歹徒难度非常大。据了解,海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2004年6月,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侦查,破获了两起飞车抢夺案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10多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40多起案件,抢得金项链48条,赃款2.5万余元。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说,他开摩的能赚2000多元一月,但后来在别人的怂恿下参与飞车抢夺后,发现不容易被抓到,“利润”又高,所以就频频作案。据了解,与摩托车有关的刑事案件,包括“两抢”以及盗窃案件,占海曙区刑事案件总数的80%至90%。一名曾经遭受飞车抢夺的女士说,摩托车在市中心禁行后,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担心了。

  污染排放量超过轿车

  对于摩托车给环境造成的污染,环保部门称我市目前没有专门测试过。但鄞州一名交警告诉记者,据他分析,一辆二冲程摩托车排放的尾气,肯定要比一辆小汽车对环境的污染严重,而目前我市的摩托车绝大多数都是二冲程摩托车。据新华社一篇报道称,“环保监测数据显示:一辆二冲程摩托车行驶1公里的排污量,相当于五六辆小轿车行驶相同里程的排污总量,在其怠速运转下,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小轿车的排放总量!合肥市环保局高级总工程师赵顺琐表示,合肥虽未进行过类似测试,但一辆二冲程摩托车排放的单位气体所含有害物质,肯定远高于普通轿车排放的污染量,产生的废气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

  广大群众禁摩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市委、市政府顺应广大群众的意愿,出台了在封闭区域内禁止摩托车通行的有关规定,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处置办法,对于提前报废的摩托车给予奖励和补偿,同时鼓励未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摩托车转籍到外地,或销售给合法经营企业。

  摩托车,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