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行乞为何让人惊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文琦

  这几日,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热能博士甘做乞丐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在不少人叹息这是“人才浪费”时,博士本人却坦言乞讨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没有什么好难为情的,“我不在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也不想为生活所累,我只想过一种最简单的生活。”

  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听到这位博士的自我辩解,难免让人惋惜。按照他自己的话说,自己过得不如意,现在不想为国家效力,也不想承担赡养父母的责任了,至于妻子孩子的生活,更是完全不顾,反而游手好闲地让妻子养了10来年。

  在我看来,博士的状态颇有些“庄周梦蝶”的意味,迷失于尘世和梦幻之间,辨不清浩淼因果。我们先且不论其行为的对错,倒应该反思一点:我们为什么惊讶于北大才子卖肉、名校博士行乞?

  我想,这与我们过于迷信教育成材的定律,把人才的标准定位过于简单和统一不无关系。这几十年来,人的成材线路被统一到这么一条线路上来:参加高考———名牌大学———读研读博或出国(以及与此类似的自学考试)。而人才的各种标准被简单的统一为几个方面:专业课优秀、外语好、表现积极、思想进步、学历高等等。这些标准固然没有错,但是,要求所有的学生都按照这个模式成材或者认为只有达到这样的标准才算人才却是教育和社会大众的极大不幸。爱迪生适应不了学校教育,李白也考不上进士,天才没有统一规格,我们有必要更加注重鼓励体制外的成材之道。

  所以,博士行乞了,大家就犯怒,大可不必。博士有行乞的权利,给行乞博士太大的压力,反而是对他的扼杀。而我们的社会必须保持足够的宽容度才能保存更多思想和创新的火种,才能永葆活力。(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