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应放开眼界拒绝低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北陵

  在广州,竟有企业招聘本科生时开出500元的试用期月薪。有人因此惊呼:“超低薪”时代悄然来临(7月8日《信息时报》)。

  一两个例子,是否就能证明“超低薪”时代悄然来临,我看要打个问号。但我想说的

是,企业开出500元的低薪,原因恐怕也得多从大学生自己方面查找。

  谁都知道,市场经济的规律之一是“少则贵,多则贱”。现在明明大城市人才相对中小城市已偏多,却还要挤在那里扎堆,岂不是自己在把“稀缺”变成“滥贱”,硬把学历和知识的价值贬低!

  不错,文凭不等于能力。但从普遍的意义上说,文凭毕竟代表着人才的潜力,代表着接受教育的成本投入。如果投入的教育成本不能收回,那样的就业值得么?

  虽然,“超低薪”多有一个借口:试用期。但即便是试用期,薪金连基本的生活保障线也没有达到,这样的试用又怎能不让人怀疑是借着人才过剩来压榨大学生,甚或是一场骗局!

  当面对低薪招聘时,大学生与其在大城市里扎堆贬值,不如迈开脚步,远离开价“超低”的企业。眼界放开一些,走出大城市,到极需人才的中小城市一试身手,那里或许有更适合你奋斗的平台!(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