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海英雄魂归大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航海英雄魂归大海(图)
七下西洋的航海英雄郑和。(资料图片)

  王族后裔战乱中惨遭阉割

  郑和(1371-1433)原姓马,名和,小字三保(或称三宝),父名马哈只(曾到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朝圣,被称哈只),郑和为其次子。郑和出生在云南昆阳州(今昆明市晋宁县)宝山乡和代村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家庭。祖先来自西域布哈拉(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布哈拉),元初杰出的政治家咸阳王赛典赤·赡思丁·乌马儿是郑和的六世祖。

  1381年朱元璋发动了统一云南的战争,年仅11岁的郑和被明朝军队俘获,惨遭阉割。1390年,郑和被派往北京燕王府成为朱棣近侍。郑和身材高大,仪表堂堂,在朱棣和建文帝争夺皇位的“靖难之役”中崭露头角,“出入战阵,多建奇功”。1402年7月,朱棣在南京登上帝位,郑和被升为内官监太监。永乐二年(1404年)正月初一,朱棣为表彰郑和的功绩,亲笔御书,赐“郑”为姓,从此更名郑和,史称“三保太监”。

  花甲之年最后一次下西洋

  郑和深得明成祖的信任和器重,终被任命为“正使总兵太监”,赋予出使西洋的重任。明成祖选中郑和,一方面是由于郑和出生于穆斯林世家,而在南洋、西洋和阿拉伯诸国,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信奉伊斯兰教。另外,郑和还尊重谙熟佛教,而佛教在东南亚和南亚一带有众多信徒。

  郑和先后七下西洋,宣德六年农历十二月(1432年1月),已经60高龄的郑和,再次奉帝命率领船队踏上第七次下西洋的征程,病逝于途中,被随员海葬于印度洋,船队回国后,明政府在南京牛首山修建了郑和墓。(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