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件藏品包含不同寻常的故事 老人寻找“宝物”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42 贵州都市报
两件藏品包含不同寻常的故事老人寻找“宝物”主人(图)
  金黔在线讯近日,66岁的铜仁乡镇企业局退休干部杨超文,向记者展示了他精心收藏的两件“宝物”,并希望借助媒体寻找两“宝物”的主人。

  纯铜烟斗 记载悲壮故事

  杨超文向记者出示的“宝物”之一是一个纯铜烟斗,烟斗底部刻有“梧州刘瑞记”字样,杨超文告诉记者,这个普通的烟斗里有着一个悲壮的故事。

  据杨超文介绍,他出生在湖南湘乡县(现在的湘乡市)归厚十二都(今归鹤乡)第十保,1927年,湖南农民运动失败后,国民党把抓到的农民协会会员押到各地杀害,有一批会员在他们保公所被杀害,行刑前,一名农会会员把刚吸完旱烟的烟斗扔给了站在人群中的杨超文的父亲杨康福,杨康福从此一直把该烟斗揣在身上,直到1960年去世。遗憾的是,杨超文一直没有向父亲问过那位被杀害的农会会员的名字和相关情况,他从贵阳工业学校(现贵州工业大学)毕业后分在贵州,对老家的信息也就几乎中断了。

  杨超文称,他非常希望找到那位被杀害会员的后人,将其转交给他们,“物归原主”。

  纯铜戒尺 满含姐姐期望

  杨超文的另一“宝物”是一把纯铜戒尺,1951年土改分地主财产时,他姐姐从一干部手里要了一把戒尺给他,叫他好好学习,该戒尺由四块铜条组成,合起来是一把戒尺,拉开则成了练习书法的一个长方形压条。记者看到,该戒尺成长方形的压条时,上面的铜条上刻有“庚子夏日”、下面的铜条上也刻有“X寅氏都门选制”字样,两边的铜条上则刻的是空心篆字。

  杨超文希望有关专业人员把铜条上的空心篆字“翻译”出来,以便查找戒尺的主人。 作者:寇启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