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私人游艇学员将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昨天和今天是本市首个私人游艇培训班的最后两天的实际操作课,经过将近20天的私人游艇驾驶培训,下周一和周二,首批13名学员就要接受一场“大考”。据悉,游艇培训课中专为学生设置了各种模拟场景。不过,昨天,这批学员在黄浦江上遇上一场救人,实践课变成真刀真枪的救人。

  训练时发现有人落水

  事发时,培训班的学员们正在黄浦江上,在老师的辅导下操作游艇。“先靠大桩、放慢速度……”正当学员们专心致志地在温习游艇操作时,突然,学员虞先生大叫了起来:“看,那里有个人浮在水面上。”

  顺着虞先生所指的方向,大家注意到,不远处有一个浑身赤裸的男人仰着浮在江面上。虞先生告诉记者,发现营救目标后,大家立刻加速将游艇靠前,行驶到距离那名男子不远处的地方,并伸出了不锈钢长竿。

  实践课变成实战

  “发现这名男子时,他正在打自己耳光,行为反常,手上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当时水流很急,看上去他已经很累了,如果再迟半个小时,他很可能就沉下去了。”虞先生说。

  事后,负责培训的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曹慧昶回忆说,由于对方一丝不挂,船上有两名女同志,于是大伙用长竿把他拉至船尾,没有拉他上船,而是直接向水上公安报警。

  据介绍,落水男子1984年出生,福建人,投水原因不明。

  据培训班班主任张先生介绍,学员们在实际操作中,要经受各种考验,学习包括靠离岸、灯标辨认、通信联系等各种方法。据悉,为了训练他们应对各种场景,有一门课专门被安排在了上海海事大学的模拟器室里,在那里学员们会经受模拟器制造的恶劣天气、黑夜等场景的考验,对付各种突发现象。“当然了,救人也是必修课之一。”负责培训的曹老师说。

  新闻链接

  首批学员13人

  6月17日,本市首个专业游艇驾驶培训机构主办的第一期游艇驾驶培训班开班,共有13人报名参加了为期20余天的培训。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由上海海事局颁发的游艇驾驶员证书,成为本市首批持证游艇驾驶员。据悉,首批学员多为公司总经理、主管或是游艇俱乐部委派前来学习的。培训费用要价高达2万元左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