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扩建 华工“折断的军刀”中标 击败美英法建筑师夺得实施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梁健敏 通讯员刘继红 蒋开球)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即将扩建,并将以“折断的军刀”造型面向参观民众。昨日,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获悉,该校建筑学院提交的方案在各应征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的深化设计及实施权。

  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远东地区三大屠杀之一(另外两起分别是:菲律宾的

巴丹死亡行军和泰缅铁路战俘事件)。本次纪念馆扩建工程,云集了国内外12家一流的建筑设计单位前来竞标,其中9家为国内建筑设计院,基本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牌大学的建筑学院,代表了国内建筑设计的最高水平。另外3家是来自美英法的国外有名的建筑师或工作室,均获得过不少建筑大奖。

  参与评审的专家委员会由吴良镛、齐康等13位中国建筑界“超重量级”人物组成。

  本次工程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认为,这次华南理工大学在平等竞争的前提下获得大型的国际建筑项目第一名,充分显示广东的建筑水平在全国乃至国际都是走在前列的。

  据称,为了能够找到感觉,何镜堂与助手们两次到南京进行现场实地考察,并在评选当天亲自到场介绍。

  据悉,原来的纪念馆因为每日接待量超负荷,而且展出的文物资料已经陈旧,展出的条件也较差。纪念馆扩建后,目标年接待能力将达到150万人次,成为我国最大的实物史料型纪念馆,工程计划于2007年完成。

  “折断的军刀”寓意

  扩建后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以军刀造型示人,以控诉侵略者的罪行。

  据何镜堂介绍,纪念馆在南京城市近郊,扩建用地呈狭长的船形,因此赋予其弯刀的理念,用“军刀”表达杀戮的主题,象征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以深埋在土中的折断的军刀寓意日本法西斯侵华企图的破灭,表达正义战胜邪恶的理念。

  设计者说

  新建纪念馆有五大特点

  昨日,本工程的总设计师、何镜堂院士向记者揭开了该方案的神秘面纱。

  1

  百国文字

  写上哭墙

  参观者在入口处将会看到长明火把,接着映入眼帘的是哭墙,哭墙上用100个国家不同的文字写下“300000遇难同胞纪念馆”,旨在让来参观的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明白,给人震慑之感。

  2

  枯树卵石

  象征哭诉

  参观者随后进入和平广场,场地内布满枯树、卵石,人踩在地上能听到沙沙作响之音,象征着无声的血泪控诉。

  3

  万人坑旁

  要设碑林

  参观者进入万人坑,感同身受杀戮现场,这是展览的高潮。设计者着意在万人坑旁边增设碑林,以高矮不一的坟墓营造祭场的感觉,国殇的气氛。

  4

  水中蜡烛

  铺“烛之路”

  参观者随即进入冥思厅。该厅中间为行人道,左右以漂浮在水中的蜡烛铺设烛之路,两边是镜面玻璃,烛光在镜面的反射下使空间得到无限延伸。

  5

  纪念碑形

  状如“犁”

  人们随后到达和平公园。公园内建有南京大屠杀纪念碑,纪念碑以黑色花岗岩为基座,透明水晶体顶端消失在空中,为亡灵铺就通天之路。纪念碑形状如“犁”,以铸剑为犁的设计理念寓意不再有战争。

  图:

  冥思厅室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