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宵排队 替儿报读少年宫 千余苦心家长“据守”市少年宫、二宫,热门时段的热门专业已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6 南方都市报

  排了一夜的长队,昨天上午8时许,邓先生夫妇终于如愿以偿地为7岁的女儿报上了市第二少年宫(简称二宫)的舞蹈班,夫妇俩不禁长长舒了口气,望着对方熬红的双眼会心一笑。

  昨天是市少年宫(简称一宫)2005年第二学期和暑期短训班招生的日子,预计提供新生学位万余个。逾千家长通宵排队为孩子占学位,尽管身份、背景不同,但他们都是冲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望子成龙”。

  千余人露宿 只为早报名

  昨日凌晨1时许,记者在一宫广场上,看到近300名家长排着长队,坐在自带的凳椅上,有的聊天,有的打牌,还有的在地上铺上几张报纸就酣然入睡。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前天下午6时就到报名处蹲点了,儿子今年8岁,想报读热门的文学班,因此早早就过来了。王女士说,因为怕两个人都熬不住,就让丈夫先回去了,凌晨3时再来接班排队。她说,“我们两个人工作太忙,平时根本没时间管孩子的学习,暑假那么长的时间,怕孩子玩疯了,就想把他送到这里来学点东西”,王女士还说,她姐姐也带着女儿来报名了,为了能休息一会儿,这会儿出去买席子去了。

  夜间不断有家长陆续到来,他们为了解闷,三三两两地铺张报纸打起了牌。有的家长因为太困,居然靠在台阶上睡着了,周围的石凳躺满了酣睡的家长们。到昨天早晨7时许,到大院内排队等候的家长已逾千人。

  二宫新开张 学位剩三千

  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今年新落成的二宫广场上。据工作人员介绍,其昨天凌晨4时到达二宫门前时,已有100多人守候多时了。华就路上停满了小车,住在锦城花园的一对夫妇,前天晚上11时多来到二宫,夫妇俩轮流在车上休息,焦急地等待二宫开门招生。住在珠江新城里面或是附近的家长陆续赶来,到昨天清晨6时,现场已有400多人。7时30分起,二宫已停止派号,领了号的家长有600多人。

  记者在二宫招生现场了解到,前来报名的家长以天河、东山的住户居多。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珠江新城目前的交通不太方便,但因为自己家就住在附近,即使是坐出租车也花不了多少钱,相对于一宫,则省事省心多了。一些家长还表示,以前把孩子送到区里的少年宫,因为是周一到周四晚上上课,觉得自己白天上班、晚上还要接送孩子很吃力,因此希望这次在二宫能报上周五晚上或周六、周日上午上课的培训班。

  市少年宫的负责人解释说,由于二宫目前各项配套设施未完全到位,临时拉了电话线联网招生,效率会稍微低些,原定于昨天中午12时半结束的二宫报名,一直持续到昨天下午3时半才结束。二宫还剩下3000多个学位,家长可以继续前往一宫报读二宫的课程。

  兴趣本多元 误区须打破

  经过昨天一天的报名,市少年宫的热门专业,如芭蕾舞班、语言艺术班、文学班、数学思维班和美术班等,在周五晚上、周六、周日上午上课的热门时段已经满员,家长今天可以前往一宫报读其他时段或者二宫部分课程的培训班。

  市少年宫有关负责人表示,少年宫的学位照目前情况看,是基本能满足社会需求的。满足不了的是,家长对热门专业和热门时段的报读需求。该负责人说,热门专业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有一个认识误区: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技之长,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比如在升学时,有特长的学生就有机会享受加分待遇。但目前少年宫开设的学科类培训班是与学校学科教育明显不同的,它注重实践,注重思维方式的训练,不用考试,也不施加压力。他建议家长不要一味关注学科性培训班,应正确为孩子选择培养兴趣爱好的多元化的课外学习。

  同时,如果真的需要报读热门专业,家长今天报名可以选择周一到周四晚上或周日晚上的培训时段,那些时段应该还会有空余的学位。

  热门不扩招 冷门不停办

  据悉,该次招生可提供的新生学位在1.1万个左右,其中,一宫(位于东风西路)可提供6000多个,二宫提供5000个。一宫还有1.6万余个学位可供老生报读。今年,除了科技、语文、数学等传统项目外,广州少年民族乐团、讲故事与节目主持人班、防身术亲子班、日语兴趣班、艺术潜能启蒙班、木偶艺术班、国学班等颇具特色的培训班将向社会同时招生。

  根据以往的经验,文学、美术、舞蹈等培训班很快就能满员,但少年宫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不会刻意扩招,额满即止;同样诸如书法等相对冷门的专业也不会被砍掉,因为少年宫要顾及大多数儿童的各种兴趣,形象地说,就是要把少年宫办成一个超级市场,货品应有尽有,各取所需。家长应该顺应儿童学习的心理,让他们乐学乐用。市少年宫在总结多年的经验时发现,有兴趣的孩子往往能在该领域上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持之以恒,更容易出成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产生了兴趣,才有可能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当注意力集中后,就容易寻找或体会到该领域的乐趣,从而产生了浓厚的对该科目追求的志趣。

  尽管招生连年火爆,但少年宫的学费近三年都没有作出调整,每个班平均每学期300多元,可以说,少年宫一直以优质实惠吸引着众多家长。

  市少年宫主任黄南冰介绍,全市有未成年人120多万,一共有市、区少年宫10个,3个儿童活动中心,其中一宫、二宫可提供学位10万个。1998年起,市少年宫开创先河,将大门向全市少年儿童打开,将原先的精英教育变为“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培训教育,报读人数年年俱增。

  (线索提供:李先生 200元)

  现象

  有人“卖号”贵过学费

  一宫每班每学期学费300多元,一个号码卖300-500元

  尽管市少年宫每个班平均每学期收费是300多元,但是有些家长报名获取的号码却花费不少。据有关人士透露,在报名现场不时出现“卖号”的情况,就是一些人前天下午已经在报名处排队领号了,但领来的号却是为出售给后到的家长。一宫每个号码卖到300-500元,二宫每个号码卖到50-100元。

  如何杜绝这种“卖号”的现象,市少年宫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难以做到。因为少年宫招生跟升学不一样,升学是要跟姓名、身份证号对得上,而现在不能做到如此严格的规定,只要领了号,在报名单上留下名字,当轮到号时,只要说出符合报名单上的名字就可以报名了。以后,市少年宫将会严格规范报名行为。

  花絮

  文学班大热

  记者昨日凌晨1时多在一宫看到,文学班队伍一直排出三十多米长,估算人数超过百人。

  陆先生排在其中一支文学班报名队伍的第一位。他家住执信路,为了给10岁的女儿报上名,前日下午6时,下班匆匆吃过晚饭,他就来到广州市少年宫。“我还算不上最早的。他们更早,”陆先生指了指旁边文学班的一群家长,“他们下午4点就来了,提前了18个小时。”

  张女士证实了他的说法。为了给7岁的儿子报读上文学班,一下班她就赶了过来,当时时间还不到5点。“连晚饭都没敢去吃,怕走了就没位了。

  读班文武配

  “我要报个文学班和舞蹈班。什么?舞蹈班已满员了,那就报太极拳吧。”一位女士排了3个小时的队伍好不容易才轮上了,听说舞蹈班已没有名额了,在失望之余,随即补报了另外一个培训班。她告诉记者,反正已经等了那么久了,不报白不报,孩子周六、周日总得有个去处,把她放在少年宫,做父母的心里会踏实点。

  据少年宫的老师说,像这样一次报两个班的家长为数不少,通常他们会选择“文武搭配”来报,就是给孩子报一个静的项目,再报一个动的项目。虽然二宫只派了600多个号,但由于几乎每个家长都报了两个班,所以已报了一千多个学位。

  链接

  2004年还没有二宫

  2004年市少年宫新增13000多名学员,从昨日(2004年7月3日)起,报名点已有不少家长为子女排起了长龙,数学思维训练、文学等传统“热门”专业特别受欢迎。市少年宫有关负责人透露,2004年新增了舞蹈男班等6个培训项目,一些“热门”专业不会扩招。

  市少年宫2004年暑期招生主要招收年度第二学期长训班和暑期短训班。该期招生将提供近40个专业,400多个培训班,13000多个学位。其中包括新增设的日语、艺术潜能启蒙、古诗词诵读、话剧表演、合唱与英语综合班、舞蹈男班等培训项目。

  采写:本报记者 梁艳燕 林劲松 实习生 刘献忠

  图:

  天刚放亮,少年宫内阿爸阿妈们已经排起条条长龙为子女报名。

  本报记者严明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