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工劝丐开门红 六名乞丐愿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 通讯员李向东)昨天上午,17名义工来到广州市救助站萝岗总站,真情劝说8名滞留在此的乞丐回家。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除两名乞丐无动于衷外,其他六名乞丐已答应返乡。据悉,昨天下午救助站已在为准备回家的四名乞丐订票,将在最快时间内送他们返乡。

  昨天来到救助站的17名义工分成8个小组,面对面地和8名乞丐交谈。据救助站工作人

员介绍,这8名乞丐均为长期流浪在广州的职业乞讨人员,有的人来救助站已不止一两次。

  55岁的退休教师罗阿姨坐在一名老年乞丐面前,和他讲起家事。该陈姓老者须发皆白,来自河南,今年79岁。老者起初并不配合,左右晃动,漫不经心地回答提问。罗阿姨并不介意,发起持续亲情攻势,40多分钟后,两行泪水从老者眼里溢出,他茫然看着前方,喃喃自语“回家、回家,孙子、孙女……”

  经过3个多小时的劝说,有四名乞丐答应马上订票回家,另外两名乞丐决定下周离开广州,剩下的两名乞丐则始终无动于衷,坚持要在广州再“试试”,其中一名女性来自贵州,自称姓黄,怀中还抱着2岁的儿子。

  和“劝丐”义工一起进救助站的,还有一名专程来学习经验的姓肖的城管队员,他说:“我们越秀大队辖区的四个寺院乞丐最多,大队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不明显,也许劝说能解决难题。”

  市救助站副站长胡国志对义工的工作赞不绝口,认为义工有心理学知识,社会经验丰富,劝导效果更好。市义工联李副秘书长则表示,昨天的劝丐成效给人信心,事先“没有预料到会有这么好的效果”。

  不少义工表示,义务劝说绝不是一两次,而要坚持两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