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郁慕明东方奥斯维辛悼同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郁慕明东方奥斯维辛悼同胞(组图)
  ①7月9日,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大连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参观时题字并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郁慕明东方奥斯维辛悼同胞(组图)
②访问团在万忠墓默哀。谢绮珊摄
郁慕明东方奥斯维辛悼同胞(组图)
③日俄监狱里的刑具“虎凳”。谢绮珊摄

  本报大连讯

  (记者谢绮珊) 昨天上午,新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陆访问团奔赴大连旅顺口区,重点参观了两个抗日遗址:日俄监狱旧址、万忠墓,并登上白玉山俯瞰整个旅顺口。至今保存完整的日俄监狱是20世纪初俄、日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的土地上先后建造的一座监狱。相隔不远的万忠墓埋葬着1894年甲午战争期间被日军无辜残杀的同胞。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参观结束时说,一股悲愤的力量油然而生,参观之后的感受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笑不出来”。

  郁慕明脸色凝重一言不发

  昨天,日俄监狱旧址馆长郭富纯亲自出马担任讲解员。日俄监狱被大连人称为“旅顺大狱”,解放前,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抗日志士和爱国同胞被关押和绞杀在这座魔窟里。据不完全统计,从1907年至1936年的30年间,累计关押近2万人,仅1942年至1945年8月就有700多人被绞杀和摧残致死。记者在前日到日俄监狱“踩点”时看到,每个窄小的牢房里,墙壁上都贴有中、韩、日三种文字的狱规:“不准对面,不准说话,不准倚墙,只准跪着或坐在牢房中间。”解说员介绍,“严重违规”者将被关入伸手不见五指、潮湿的暗牢。

  据陪同访问团参观日俄监狱的人员说,在30分钟的整个参观过程中,访问团成员仔细参观一间间牢房、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以及被关押者辛苦劳动过的工厂,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每个人都神情肃穆。平时有说有笑的郁慕明始终脸色凝重,一言不发。

  参观结束后,在日俄监狱旧址门前,郁慕明顶着烈日,在摊开的白纸上“愤笔”题下“一段悲惨史,一片虔诚心,一股悲愤力油然而生”。他举着题词神色沉重地告诉记者:“本来我是一个爱说笑的人,但今天面对这段惨痛的史实,心情非常沉重,我实在笑不出来,也无话可说。”

  郁慕明说,这段历史值得我们深思、反省。我们怀着虔诚的心来看这段悲惨的历史,参观之后,一股悲愤的力量油然而生。我们必须要加油,加油的目的是为了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向甲午英魂献上洁白百合花

  离开日俄监狱旧址,访问团前往凭吊中日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墓地———万忠墓。万忠墓记录了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的惨无人道的大屠杀。1894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中日甲午战争,期间于11月21日日本侵略军侵入旅顺口,对手无寸铁的旅顺人民,进行了血腥大屠杀。旅顺人民奋起反抗,英勇搏斗,被杀同胞近两万人。1896年11月,清朝派员顾无勋在墓地竖立碑石,题写“万忠墓”三个大字。1905年,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帝国主义再次侵占旅顺,为掩盖罪行,一再想平毁“万忠墓”,但在旅顺人民的抵制下,日军未敢妄动。旅顺解放后,于1948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重修万忠墓。墓园石碑上,碑阳刻“万忠墓”三个大字,碑阴刻有碑文。墓前重修三间硬山式砖砌享殿,门上悬挂“永矢不忘”匾额。墓园内苍松翠柏陪衬,显得格外肃穆,时刻提醒着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访问团向死难同胞敬献花圈、默哀、鞠躬,最后绕墓一圈献上了洁白的百合花。郁慕明说,万忠墓里埋葬着我们一万多名无辜的同胞,当年日、俄侵略中国,在我们的土地上打仗,结果受伤害的是我们的同胞,这是一段悲惨的史实。不是只有在南京,在旅顺和很多的角落,过去都有无辜的同胞受到伤害。我们带着一片虔诚的心情,事实上也是期盼能够告诉、唤醒所有的同胞们,有这段悲惨的历史存在,我们要团结,并化为力量。所以我们要不断去看,去参访,去了解,目的就是为了振兴中华,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大连和台湾有一段历史很相似

  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在昨天中午会见访问团时说,抗日遗址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在旅顺犯下的罪行。两岸人民共同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以教育我们的青年一代,使我们不忘历史。当前两岸关系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构筑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对维护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十分重要。她说,在大陆是台湾热,在台湾是大陆热。这也向世人表明,两岸都在寻求和平发展,而且两岸人民都有这样的能力和智慧来妥善解决好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只要我们同心同德,这样的愿望相信能够早日实现。

  郁慕明说,在参观结束返回大连市区的路上,感觉到大连和台湾地貌非常接近,有同样的风土人情。在看了日俄监狱遗址和万忠墓这段历史的证明之后,每一个人都深有感触。大连有40年、台湾有50年都受到日本的占领和欺压,这段历史其实非常相似。

  互赠礼品寓意相互需要

  在会见结束之前,宾主双方互赠礼品。大连人向访问团赠送了手工刻制、寓意“水镜同心”的水晶花瓶。郁慕明向大连赠送了绘有黑面琵鹭的“珐琅瓷”花瓶。郁慕明解释说,黑面琵鹭是在大连生活、在台南产卵的候鸟,寓意大连和台湾相互需要、相互依赖。

  昨晚,访问团一行还看望了在大连投资的台商,并与台商进行了座谈。

  今天上午,访问团将前往大陆之行第四站北京,参访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到中国人民大学演讲。

  东方“奥斯维辛”

  日俄监狱被大连人称为“旅顺大狱”,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至今还保存有大量触目惊心的历史资料、照片、实物等展品,详实记载着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罪行。监狱围墙内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有各种牢房253间,可同时关押2000多人,有检身室、刑讯室、暗牢、绞刑室和15座工场。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为其生产军需品和日用品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旅顺日俄监狱当年变成了东方的“奥斯维辛”。

  1945年8月,苏联红军进驻旅顺,监狱解体。1971年7月,监狱旧址经过修复后,作为陈列馆向社会开放。1988年,旅顺监狱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谢绮珊)(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