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11”元凶认领“7·7” 英国警方追踪“摩洛哥战斗旅”头目,美国官员则怀疑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7 南方都市报

  英国遇袭

  就在英国警方暗中调查卡萨布兰卡爆炸事件元凶“摩洛哥战斗旅”领导人之时,制造去年“3·11”马德里列车爆炸事件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9日通过因特网发表声明,宣布对伦敦“7·7”系列爆炸案负责。美国高级反恐官员则把矛头对准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

  随着调查工作深入,与“基地”组织有瓜葛的极端组织成为焦点之一。尽管警方不愿予以证实,但英国各大报纸报道说,警方目前热衷于收集有关“摩洛哥战斗旅”领导人加布兹的信息。

  “摩洛哥战斗旅”2003年5月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制造连环爆炸事件,造成45人死亡。法新社报道说,该组织领导人加布兹曾在英国居住16年,去年从其伦敦北部住所消失。有报道说,他跑到了法国。

  继一个自称“欧洲基地圣战秘密组织”的团体在伦敦爆炸案当天通过因特网认领责任后,制造马德里列车爆炸案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9日以其欧洲分支名义通过因特网发表声明,宣布对伦敦爆炸案负责。

  一名美国高级反恐官员则把怀疑目光投向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声称伦敦爆炸案可能是扎卡维招募的欧洲本土极端人士所为。这一说法遭到英国一些专家质疑。这些专家说,扎卡维非常不可能参与伦敦爆炸案。如果伦敦爆炸案系他所为,那么这是他对西方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袭击,他会竭力把规模搞得更大。

  新华社特稿

  “中国女孩”受伤

  伦敦警察局负责人伊恩·布莱尔在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多名外国人在此次爆炸袭击中受伤,他们分别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波兰、葡萄牙和塞拉利昂。

  中国使馆提供的消息说,8日晚22时左右,使馆官员曾经收到英国外交部的通知,说有一名受伤的“中国人”被送进伦敦大学医院。当使馆人员准备到医院看望时,医院方面又打来电话说,受伤的是一位小女孩,因为伤势很轻已经自己回家。新华

  贝氏宣布撤军

  从去年3月发生在西班牙马德里的恐怖袭击到今年7月的伦敦连环爆炸案,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美国在欧洲的两个“重要盟友”接连遭到大规模恐怖袭击,使得欧洲国家人人自危。

  作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杆盟友”之一,意大利政府的心情显得更加紧张。正在苏格兰“鹰谷”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意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意大利将从今年9月起从伊拉克撤离部分士兵。有分析人士称,发生在伦敦的爆炸案最后在罗马产生了连锁反应,实现了恐怖分子希望达到的目的。 新华

  沙龙下封口令

  英国伦敦7日发生系列爆炸案后,以色列总理沙龙要求其内阁成员慎言,不要就伦敦爆炸案妄加评论,更不能将爆炸案与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打击行动进行类比,以免伤害英国人的感情。

  以色列外长沙洛姆8日在对伦敦爆炸案发表评论时,将此次袭击同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自杀式炸弹袭击相提并论,称英国人应该通过此次袭击更加理解和支持以色列,但是以色列评论家普遍认为他的言论“不合时宜”。沙龙随后给各位部长下达指示:“不得乱说。针对伦敦爆炸案做出回应时应保持谨慎。”

  新华

  图:

  伦敦地铁虽然已经部分恢复了营运,但乘客十分稀少。

  劫后伦敦

  8日,人们纷纷前往伦敦发生爆炸的地点,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事件中受害者们的哀悼之情。

  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到英国皇家医院探望伤者。

  8日,一名路人在伦敦街头阅读寻找在爆炸中失踪家人的告示。

  8日,在伦敦市中心的一个公共汽车站,一名乘客正在登上公共汽车。目前伦敦市公共汽车系统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营。

  在遭遇系列爆炸事件之后,伦敦的大街上悄然出现了许多骑自行车出行的人,当地的自行车销量也迅速飙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