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主教会或暂饶阿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8 南方都市报

  在菲律宾政界天主教会举足轻重,昨天的主教会议可能不要求总统下台

  天主教会或暂饶阿罗约

  7月8日,菲律宾8名内阁成员宣布辞职,同时要求总统阿罗约下台。9日,阿罗约明确拒绝辞职,并指责反对自己的人在破坏菲律宾民主制度。

  阿罗约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昨天说,阿罗约很悲伤,“这些内阁成员背叛了她,她曾经认为这些人是值得信任、忠实的朋友,但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成了第一批抛弃她的人……但生活还得继续”。

  预计教会今天发表声明

  9日是有决定意义的一天。在菲律宾政治生活中,天主教会和军方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菲律宾过去几次推翻总统的“人民力量”革命中,都有教会和军方在幕后。因此,这两大势力的立场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军方目前保持中立,有分析认为,唯一能打破僵局的是菲律宾天主教会。

  路透社援引菲律宾天主教会人士的话说,菲律宾各教区的主教昨天正在首都马尼拉举行两年一度的会议,首要议题就是教会在目前政治危机中的立场,可能在10日公布一份正式声明,要求阿罗约下台。

  菲律宾政治分析家汤姆·格林认为,阿罗约还可能支撑一段时间,但如果教会公开表明不再支持她,军方就可能私下建议她下台。

  “至少不是现在”

  9日晚些时候,路透社又报道说,天主教会的主教们不愿加入要求阿罗约辞职的“大合唱”,给了身陷重围的她一些喘息的机会。

  作家乔瑟里托·祖略塔一直关注教会事务。他告诉路透社记者,主教们将再次呼吁,全面调查针对阿罗约的指责,停止催她下台。他说:“根据我(与他们)的接触,他们不会要求她辞职,至少不是现在。他们认为,目前指摘总统的材料是经过渲染的,基本是出于政治动机。”

  昨天,总参谋长埃弗伦·阿布在声明中说:“我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再请求军队插手政治。”菲律宾警方也发表声明:“我们继续服从和支持我们的总统兼总司令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阁下。”

  新华

  前总统拉莫斯给阿罗约“体面选择”

  昨天,马尼拉局势平静,军队和警察部队当天宣布取消最高警戒令,保持普通戒备状态。菲律宾总统府表示,政府工作没有受到影响。阿罗约表示将继续维护宪法和法制,保证政府工作正常运行,使社会秩序不受影响。

  目前,虽然阿罗约的支持者在减少,但大多数地方官员、多数国会议员还支持她。

  内阁秘书里卡多·萨鲁多9日说:“除非通过宪法规定的程序确认总统有罪,不然的话,她放弃对国家宣过誓的职责,就违反了民主原则。”

  站在阿罗约这边的还有前总统菲德尔·布·拉莫斯。对于目前的政治僵局,他提出一个“体面选择”:组建一个7人的“高级委员会”,准备有关新宪法的建议,然后议会根据这些建议起草新宪法,并于明年2月前举行全民公决,随后在明年5月举行选举。在选举之前,阿罗约作为看守总统留任。

  “我的建议不是让总统辞职,不是提前选举,不是军政府……不是军事政变,不是专制式的民主,不是军事法律,”拉莫斯说,“无论合法或不合法,符合宪法或不符合宪法,这些(选择)都不能长久,不论早晚,注定要失败。”拉莫斯认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改变政府体制,因为美国式的总统制在菲律宾行不通。

  在1992年至1998年执政期间,拉莫斯就一直呼吁修改宪法,改总统制为议会制。阿罗约也把改变政府体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但始终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间表。

  新华

  图:

  9日,马尼拉的防暴警察吃午饭不下“阵地”,因为要求阿罗约下台的游行在继续。

  9日,在菲律宾奎松城,抗议者要求阿罗约下台,声嘶力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