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事快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期提供空军基地

  乌兹别克催美“付钱”

  据新华社电

  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后,美国一直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部署兵力,以对付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然而,由于近期与美国关系恶化,乌兹别克斯坦开始考虑起了向美国征收空军基地的“使用费”。

  当地媒体普遍认为,乌政府的这一举动将是对美国的又一打击。而在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与会各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制定撤出中亚国家军事基地的时间表。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中亚战略中遭受了严重挫折。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阿尔卡季·杜布诺夫说:“从地缘政治角度上来说,这绝对算是美国的失败。”他解释说,乌兹别克斯坦是第一个脱离美国在阿富汗反恐阵营的国家。此后会不会有其他国家步其后尘,这绝对是个让美国担心的问题。

  阻止反政府武装袭击

  尼国禁止摩托载人

  据新华社电

  尼泊尔政府9日发布公告,宣布禁止摩托车后座载人,以阻止反政府武装利用摩托车发动袭击。

  尼泊尔内政部在公告中说,摩托车一直被反政府武装用作发动袭击的工具,“坐在摩托车后座上的恐怖分子曾经使用武器发动袭击”。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大多时候在农村地区活动。美联社报道说,他们在城镇利用摩托车发动袭击。

  由于价格便宜、能够为大多数家庭承担,摩托车成为尼泊尔城市地区大众化交通工具。父母和孩子常常乘坐一辆摩托车。

  尼泊尔反政府武装自1996年开始与政府对抗,寻求推翻现行君主立宪制,建立共和国制国家。历时9年的内乱已经造成1.15万人丧生。

  飓风袭击加勒比

  造成至少28人死

  据新华社电

  “丹尼斯”飓风8日席卷海地和古巴中部地区,已经造成至少28人死亡。

  时速高达235公里的飓风经过古巴南部海岸时将大树连根拔起,同时导致该地区电力中断。飓风的袭击也使许多海地人逃离家园。

  此前,“丹尼斯”飓风已于6日袭击了牙买加,引发的泥石流造成道路阻塞,但迄今还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