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招录取网上分批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35 东南快报
  凌晨消息,昨晚省招委会召开会议划定高分保护分数线,文科577分,理科609分。

  本报讯昨天,随着时针指向下午5时,我省高招网上录取现场——省高招办进入全封闭状态,进出一律凭出入证。昨晚现场录取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教育。从今日起,我省开始网上录取,今年我省将首次在网上及时公布高校录取预测线、切线比例、录取结果等众多考生关心的内容。

  和往年相比,今年我省高招录取过程中有七大变脸。
高招录取网上分批公布(图)
变化一

  提前批10分一档今起网上可查

  据了解,今年各批次录取时间安排为:本科提前批7月11日-14日;本科一批7月17日-20日;本科二批7月23日-27日;本科三批7月29日-31日。专科提前批、“高职单招”院校录取:8月4日-7日;高职高专批8月10日-15日。少数民族、老区预科班录取工作安排在8月2日进行。

  关于提前批各高校第一志愿各分数段生源分布情况和投档预测情况,将在今天公布。提前批所有高校生源10分一档可查。今天起,考生和家长只要登录http://www.fjzs.com.cn就可以查询了。

  另外,福建电信“博士通”声讯台还开通社会化服务的渠道,考生也可以自己选择,号码为9616893168。变化二

  10个考生有7个多能录取

  根据省高招办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我省高招将扩招3.07万人,增幅达19.52%。总的预计录取率将达到73.21%,其中普通高校的录取率将达到72.35%,高职单招录取率将达到85.21%。

  据了解,今年各招生类的招生计划分别为:体育类1712人,比去年增加374人,增幅达到27.95%;美术类3821人,比去年增加381人,增幅11.07%;音乐类1334人,比去年增加402人,增幅43.13%;理工类109504人,比去年增加12394人,增幅12.76%;文史类57040人,比去年增加14617人,增幅34.46%。另外高职单招14609人,比去年增加2547人,增幅21.12%。

  根据报名人数和高校招生计划数,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各科录取比例为

  理工类1:1.21;文史类1:1.68;体育类1:2.34;音乐类1:1.32;美术类1:1.66;高职单招1:1.17。变化三

  民校降分不能低于线下50分

  省高招办主任林其天介绍说,今年高招录取中,各批次的投档原则将依据下面四大原则进行。

  1、对线上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院校,省高招办将按第一志愿考生的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院校提出的投档比例一次性投足。

  2、对生源不足的院校,第一轮按志愿优先原则投放线上第一志愿考生,第二轮及以后各轮次投档时,则按分数优先原则,根据考生平行参考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出档。

  3、对在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确实不足的院校(主要指艰苦专业或冷门专业),经线上多轮出档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由招生院校提出要求,经录取点领导小组研究批准,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到低投档。

  4、对民办高职高专院校下降20分后,如生源仍不足,可适当继续降分,但最低不得超过线下50分。变化四

  首次开通专线接受咨询、申诉

  今年高招录取工作期间,省高招办还将在福州梅峰宾馆设立“高校招生咨询服务中心”,专门接受考生及家长的咨询或申诉。工作时间是:上午8:30-11:30;下午3:00-5:30。同时,咨询服务中心还配有专线电话,接受全省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号码为:0591-87880725。变化五

  阳光工程:增强录取透明度

  省教育纪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监察室主任林雨昨日正式进驻远程异地网上录取工作场所。

  他宣布说,为确保录取工作的公正、公平,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利益,今年我省的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按教育部和省招委会的统一部署,大力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加大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监察力度。

  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期间,远程异地网上录取工作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设立招生监察举报电话,号码是:0591-87841974。

  招生监察工作继续坚持“全程参与、重点监督”的做法,强化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和重要人群的监督,规范招生录取工作行为;组织监察力量,随时开展对录取工作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变化六

  本专科录取均不安排补录

  按照规定,今年本、专科录取结束后均不安排补录。

  据了解,去年我省专科补录取公布招生计划约2.8万,而当时我省还有近4万考生未被录取,但只有约1万名考生填报了专科补录取志愿。最后在录取的考生中,前往专科院校报到的只有两三千人。这一状况说明,考生对高招补录取的需求不大,因此今年不再安排。变化七

  追加计划不得随意放宽要求

  今年,我省进一步规范追加计划招生,凡部属和省外高校完成原定在福建省的招生计划后,如果要再追加计划,“应在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照考生及分数顺序进行投档,省级招办不得为争取调整计划数随意放宽录取政策或降低分数要求。”

  而往年实行的规定是“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院校要求投档,原则上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揭秘录取过程

  我是这样找到“婆家”的一份考生档案的自述,为你揭秘高招网上录取

  我是一份考生档案,现在住在一个叫网上录取系统的大家庭里,和我在一起的还有成千上万的伙伴,或者也可以叫姐妹,因为我们都是要找婆家的。

  我们随时等人把我们挑走,其实就是高招办这个大媒人在帮我们找婆家,前来挑媳妇的是院校的录取工作人员。

  他们要做的事可多了,首先他们要确定到底从中挑多少人,找媳妇当然得找好的对吧,所以他们会从我们当中多选出一些人再慢慢挑,比如挑10个媳妇,他们一般会先挑出12个然后再从12个中挑。当然,如果他觉得我们整体都比较好,想要多挑几个媳妇,也是可以的。

  婆家先订一个标准,然后我们家里符合标准的姐妹就被列在一张名单上给了婆家,当然了,我们的信息比如简历表、体检表、报考志愿情况以及特征和特长等信息就会很快出现在计算机屏幕上,接着他们就把我的伙伴接走了,一点一点慢慢地看。

  过了不久,我的伙伴有的就多了件衣服——“预录取”,就是说如果不出什么意外,婆家就差不多定了。当我的伙伴穿上了另一件衣服——“已录取”的时候,就说明我的姐妹找到婆家了。

  经过第一轮相亲以后,有的婆家把多要的给退了回来,有的婆家还没找够媳妇。这个时候,我们的媒人就又把我们家里符合条件的伙伴推荐给了他。然后又开始相亲。

  相亲成功了,还得下聘礼。我们的大媒人把婆家选定的媳妇整理成一个小册子,送到婆家那里。婆家接下来就给我们下聘书,用他们的话就叫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省高招办:警惕招生骗子本报教你三招识别招生骗子

  省高招办主任林其天昨天也提醒广大考生,现在已发现一些招生骗子在全国各地活动,且花样很多,考生一定要提高警惕。有关招生信息应以省高招办正式发布为准,切勿听信虚假宣传;有关咨询要通过正式渠道进行,切勿委托所谓招生中介机构或中间人。

  根据考生和家长反映的情况,目前常见的招生诈骗行为一般有下面2种:

  一是自称受军事院校“委托”。

  其实,军事院校招生与普通高校招生一样,均纳入了国家统一的招生计划,实行严格的统一招生管理。所有被录取考生均要达到规定分数线,新生入学后还要经过严格复查,合格后才能取得学籍、军籍,且不缴纳任何费用。

  二是宣称可以“分不够,钱来凑”。

  教育部近几年都明文规定,严厉禁止和打击高招中介的违法行为,严禁任何高等学校招收“计划外学生”或委托“中介机构”招生。

  按国家录取政策规定,只有上了省控批次线,又上了所报考志愿院校的提档分数线,才能进行投档。“分不够,钱来凑”是没有根据的。招办领导及工作人员有明确的纪律及规定,绝不可能向家长索取任何费用。

  识别“招生骗子”须把握三点:一是正常的交费只能交到学校财务部门。如有人提出交给个人或中介,多半是陷阱;二是录取通知书只能由学校直接寄发。如果通过个人或中介转交录取通知书,你就要提高警惕了;三是遇到弄不清的问题时,及时向权威部门查询、核实或举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