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开竞争力强弱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良好经济环境是关键

  良好的国家经济环境与合理的制度安排是一国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虽然政府在创造和保持国家优势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它的效果是不确定的,而且往往是片面的。一个产业如果缺乏基本的、具有竞争优势的环境,政策再好也是枉然。从根本上说,政府干预并不能创造一国企业和产业的竞争优势,它所能做的只是为企业和产业增强竞争优势创造尽可能好

的条件。

  一般的经济规模扩大并不一定有竞争优势

  在现实中,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是产生于一系列特定条件的基础之上的,许多曾经看来无懈可击的竞争优势都可能会因条件的改变而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条件的变化必然导致竞争优势的变化。所以,企业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存在都是有条件和有限度的。合理的企业效率边界要求企业应围绕核心技术实现规模扩张和产品线延伸。企业决策者必须牢记,规模的扩大并不一定会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改变差异化竞争中的劣势

  中国工业化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历史过程,中国现实的资源条件、市场条件以及所实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开放政策,使得中国成为吸引国际资本,特别是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但是,在差异化竞争中,中国的劣势凸显。如果不改变在差异化竞争中的劣势,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会遇到一系列严重困难。

  一般经济学原理认为,所有的企业都具有“经济人”的理性行为特征,追求利润最大化,并以此为目标,来制定产品战略、价格策略、营销方案,配置各种资源,参与市场竞争。这就是所谓企业所共有的竞争的“同质性”。问题在于,同时是遵循经济人理性原则参与竞争,为什么企业有的竞争力弱,有的竞争力强;有的基业长青,而有的则昙花一现。一般的经济学原理只能解释企业竞争的同质性,而不能很好解释“异质性”即竞争力强弱的原因,也就是产品、质量、性能、种类、品牌等方面的不可替代性。这就产生了横亘于经济学与管理学之间的一个空白地带,究竟经济学能否解释竞争力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培教授及其课题组在8年前就已经在关注此课题并一直研究至今。《竞争力经济学》就是作者多年来对竞争力问题进行不懈的研究而总结出的学术成果,是他们智慧与心血的结晶。该书自去年下半年由广东经济出版社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最近又获得国家级大奖———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其学术贡献主要表现在:

  开拓性地初步完成了经济学对竞争力问题的解释。作者从企业的“同质性”入手,通过揭示经济学的性质与企业竞争力性质的逻辑关系,第一次将竞争力研究置入经济学理论的框架内,通过运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对企业成长和企业竞争进行深层剖析,系统阐述了经济学及其分支对竞争力的解释,分析了各分支学科中对产业及企业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的种种因素,解答了企业的“异质性”即竞争力强弱的原因,提供了一把解开竞争力之谜的钥匙。

  本书论证了在竞争力研究领域,经济学有其特定的研究对象、假设前提、逻辑线路,专门的理论模型和分析工具及非常广泛的应用范围,在这个基础上,本书建立了竞争力研究的经济学范式,开拓了竞争力经济学的研究领域。

  本书有不少理论创新之处。作者提出了竞争力研究的三个层次———竞争力理论经济学、竞争力应用经济学、竞争力研究。作者把竞争力研究放在我国工业化进程这个特殊的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中,直面中国国情,分析了中国工业化的独特性,中国工业的竞争优势。[广东经济出版社] 姚丹林(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