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拯救坎儿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51 沈阳晚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9日电(范琼燕)历经千年沧桑的新疆坎儿井目前已从最多时的1784条减少到约600条。为此,新疆决定投入2.5亿元资金拯救坎儿井。《新疆坎儿井保护利用规划报告》目前已通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水利厅的审查。《报告》初步确定要保护480条坎儿井,其中防护加固的有276条,常规性维护的有115条,计划恢复89条。保护过程总投资2.5亿元。

  自治区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甫尔·努尔丁说,坎儿井保护工程既保护了历史文化古迹,又解决了农业灌溉的问题,还能使地下水位基本稳定,对保护生态环境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坎儿井是与万里长城、大运河齐名的我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是伟大的地下水利灌溉工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分布在新疆东部吐鲁番和哈密两个地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