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郑和是我们海外华人共同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7月10日电专访:“郑和是我们海外华人共同的骄傲”

  ——访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林玉唐

  新华社记者陈丽华

  在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友好交往史上,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是一位备受推崇的历史人物。他率船队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促进互利通商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会长林玉唐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郑和是和平亲善的使者,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是伟大的航海家,是我们海外华人共同的骄傲”,林玉唐以这样的开场白娓娓道来。他说,“和平与亲善”正是郑和精神的中心点。当时郑和所率领的200多艘宝船无论是在船只规模还是随员人数上都占有绝对优势,但他并没有以强凌弱,而是从事和平的友好交往和互利的通商。

  林玉唐说,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凸显了中国自古以来就以和平的姿态面向世界,说明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他指出,史料记载,郑和非常重视所经过或驻扎国家的风土人情,每到一处,必做到“入国问禁,入境问俗”。这体现了东方文化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

  林玉唐认为,郑和精神也闪耀着“以强扶弱”、“维护正义”和“守望相助”的光彩。郑和协助弱小的国家抵抗外国的欺凌和侵略,清除沿海海盗,保障了渔民及商船的安全和正常贸易。马六甲王国在郑和驻节后的100多年中(1405-1510年)享有安宁的日子,而马六甲海港更成为当时东西方贸易活动的主要商港。

  郑和在下西洋的过程中,不仅扬起和平的风帆,播撒了友谊的种子,更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将中华文明的伟大成果传播到东南亚各国。林玉唐说,郑和七下西洋极大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物物交换贸易。郑和把中国的陶瓷、丝绸、茶叶、金属货币和农具带到东南亚,并把东南亚的香料、染料、宝石及奇花异草带回中国。更难能可贵的是,郑和把中国先进的文化、艺术、农业技术和工艺传授给到访的国家,教导当地人民种植各种谷类、建造坚固的房屋,当然也传授了造船技术及航海经验。

  林玉唐说,郑和在马来西亚华人中一直享有很高的声望,对他的共同怀念和尊崇已演变为华人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加强华人团结的重要凝聚力。郑和所体现出的不畏艰险和永不言败的精神也成为海外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他们一代代奋力拼搏,与当地各友族人民一起共创美好生活。

  在谈到郑和的航海成就时,林玉唐认为这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才华,彰显了中国古代文明的辉煌成就。他说,在600年前,人类对各种天文及自然现象所知有限,远洋航行知识和技术都处于起步的阶段。郑和却有能力带领大规模的船队安然横渡当时被认为深不可测、无边无际的海洋,船队所到之处遍及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涉及了工程、物理、天文、地理及生物等知识,当时中国人对造船、航海、星象和食物保鲜等知识和技术的掌握程度令人惊奇。

  林玉唐指出,郑和比哥伦布和麦哲伦远洋航行都要早很多年,郑和船队的规模、航行的里程和时间及船员人数,也是哥伦布等望尘莫及的,这是东方人的光荣。根据近年来的一些考证,由于郑和是最早的世界航海家,许多欧洲的航海图都源于他的远洋之旅。

  林玉唐说,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认为郑和七下西洋的创举是值得纪念的,推动郑和下西洋纪念活动和开展郑和研究,借以强调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重要性,是有积极意义的。今天的中国,在自己进步发展的同时,也希望周边国家一起繁荣进步,这和600年前郑和七下西洋的主旨是一样的,也是马来西亚华社主办郑和纪念活动的主要目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