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心读者荐项目:民间运动会一定要有抖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1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生仲毅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抖嗡这个项目如果不能作为民间运动会正式比赛的项目,那实在是遗憾、遗憾、太遗憾了!”昨天下午,热心读者乔大宏一见到记者,就连续用了3个“遗憾”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乔大宏在拨打了本报民间运动会项目的推荐热线后,左思右想还是不放心,在和南京市空竹委员会副秘书长魏明芝、副会长米凤友商量后,3人一致决定再次到报社推荐,因此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嗡的学名叫空竹,又称空筝,南京人习惯叫做嗡,玩的时候就称为抖嗡。”乔大宏告诉记者,抖嗡起源于唐朝,在明清时达到鼎盛。刚开始抖嗡只是皇宫和富家子弟取乐的玩物,后流传到民间,成为江湖杂技艺人表演之物。后来经过不断发展,成为了专业杂技团的传统表演节目之一。

  “抖嗡在南京特别是在城南一带广为流传,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嗡声响彻大街小巷,成为南京城街头巷尾一道特别的景观。”说起南京的抖嗡史,乔大宏滔滔不绝地告诉记者,以前在南京专门制作嗡的作坊多达60多家,大部分都散居在门西地区的升州路、渡船口、陡门桥、大板巷、红土桥、彩霞街一带。随着历史的变迁,许多制作嗡的艺人都改行了,现在屈指可数、名气较大的3家作坊分别是竹鸣堂、竹音堂和竹林堂。

  乔大宏说,抖嗡是个全身性的运动,要求手、眼、步法并举。从锻炼身体角度上讲,它能够提高身体素质、增强体质、锻炼思维敏捷性和身体灵活性。长期坚持抖嗡,能消除失眠,使血压下降,可以治疗颈脊炎、肩周炎,对于爱美女士而言,还可以减肥。

  “抖嗡是集健身、技巧、娱乐、趣味、观赏于一体的群众性健身运动。”魏明芝说,“作为一名忠实读者和抖嗡爱好者,《金陵晚报》能举办我们老百姓自己的运动会我很开心,更衷心地希望抖嗡能够成为贵报这次民间运动会项目之一。”

  临别时,3位老人还再三叮嘱记者,如果抖嗡能被选为民间运动会的参赛项目,一定要及时通知他们。如果没能被选上,他们也希望能够作为运动会的表演项目,向广大的市民展现抖嗡的风采。

  (编辑 小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