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让厦门有了自来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15 东南快报
  本报讯继7月1日,本报报道了中华片区有一座民国时期总统题过字的孝子牌坊(详情可查阅本报7月1日见报的《中华片区有块孝子牌坊》一文)后,有人报料称,这名“大孝子”的第三个儿子是厦门鼎鼎有名的商人。

  此人叫做“黄世金”,当年拥有400万元资产、曾任自来水公司副董事长、同文中学董事长、淘化大同公司董事。

  昨天,我们在黄世金68岁的孙女黄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这座即将消失在拆迁工人铁锤下的“黄世金故居”,故居位于中华片区的“普佑街44号之5、6”,也在拆迁范围内。

  如今,这座两层三落的大厝,前前后后已住了16户来自各地不同姓氏的人家。

  黄老师向记者讲述了祖父如何从一个贫苦的学徒,变成当年厦门商界名流以及如何为厦门市民带来自来水的故事。

  本报发现热线0592-5897999开通后,不少市民拨打热线向本报反映一些需要保护的文物。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需要保护的文物,请拨打发现热线。

  [文物背后的故事]

“他让厦门有了自来水”(图)
“黄宅”原正大门右侧墙壁上的石碑依稀能见当年的豪宅气势。

  从学徒到资本家 拥有400万资产

  黄世金的父亲是当年厦门人家喻户晓的“大孝子”,但在那个年代,父亲并没有因名气而富裕起来,传说母亲坐月子的时候,穷到只能够吃南瓜,吃得整个脸都发肿。

  被贫困的生活所迫,13岁的黄世金小小年纪就要出外打工,很快,他学会了记账。

  16岁时,黄世金开始在厦门富商黄授卿的仁记洋行任营业员,当时,他的聪明干练被老板看中,后来得到黄授卿的资助,黄世金开始经营“建源钱庄”。

  1902年,30岁刚出头的黄世金凭借自己在业界的信用,选举成为当时钱庄公会的第一任会长。

  从此开始,事业蒸蒸日上,先后任厦门商会协理、会长,市政会副会长,厦门三堂(慈善机构)董事、厦门电灯电力公司董事长、自来水公司副董事长、同文中学董事长、淘化大同公司董事,拥有400万元资产,成为当时厦门几个最大的民族资本家之一。

  既严格又开明 子孙不能娶小老婆

  也正是小时候吃苦的经历,让黄世金在教育孩子时,很强调勤学和尊卑。

  黄老师回忆起黄世金经常教导子孙的一段话,“做人家的学徒,不但要给别人端茶倒水,连尿壶痰盂都要倒,只有这些做得好,让老板看上眼了,人家才会教你。”

  当时,一家人住在普佑街的大房子里,分管黄世金所有产业的子孙,每天晚上都要聚集在黄世金的房间里,把工厂、商号的经营情况向他一一汇报。

  除了严格,黄世金也是个开明进步的家长,在黄家有一个家规,所有的子孙都不能娶小老婆。同时,在黄家,女儿家不仅可以接受教育,黄家的女儿、媳妇还能进入家谱记载,去世后,神主牌还能在家族的宗祠里上占一席之地,这在那个年代是非常超前的举动。

  弃钱庄经营市政 淘化大同也有其心血

  黄老师告诉记者,民国一位总统,曾经给黄世金题过一个匾额——“中流砥柱、博济为怀、乐善好施、急公好义”。

  在厦门市政建设及民族工业刚刚起步时,黄世金放弃了可以为他带来丰厚利润的钱庄生意,改投资与民生有关的生意。

  清宣统三年(1911年),黄世金等人筹集资金15万元,创办了“厦门电灯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民国十三年(1924年),他与亲家黄奕住等人,筹集了200万银元创办了自来水公司,正是这家公司,使得两年后,厦门居民开始有自来水用了;而现今在厦门红红火火的金牌老字号淘化大同,也有黄世金的心血。

  黄老师说,五四运动期间,黄世金曾经率领厦门商会支持学生的爱国行动,以罢市反日。五卅运动后,黄世金参加了厦门国民外交后援会,发动各界联合举行反帝游行示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