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一位白血病母亲与一座城市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59 国际在线

  新华社宁波7月10日电(记者吕雪莉、文贻炜、郑黎):来自青藏高原的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年轻母亲,用她那永不放弃的爱,感动了一座城市;而这座城市回馈她的,则是更多更厚重的爱。

  于是,这位年轻母亲与这座美丽的南国城市之间,展开了一场关于爱的“对话”。

  可以放弃生命,但不能放弃爱

  罗南英是青海省乐都县高店镇河滩寨中心学校八年级的语文老师,生命的年轮刚刚才过29圈,就不幸患上了白血症。今年3月,她和丈夫一起来到宁波治病。

  值得庆幸的是,罗南英很快被医院告知找到了骨髓配型,她的病有治了。然而,将近60万元的治疗费却像一座比大山还重的重负,一下子封死了她的生命之路。无数个辗转反侧的不眠长夜之后,罗南英无奈地选择了放弃。

  放弃治疗,意味着生命随时可能画上句号。刚强的罗南英要给才3岁的儿子留下遗产,从教8年,所有的积蓄都耗在了治病上,她的“遗产”只有她的爱。于是,罗南英把对儿子的思念和爱凝聚到笔端,开始给儿子写信。她要让儿子同别人的孩子一样,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不缺少母爱——

  鹏鹏,我亲爱的孩子:

  当你能够独立看懂这封信的时候,妈妈也许已经离开你了。现在咿呀学语的你才3岁,妈妈不幸得了白血病,妈妈不能陪你很久了,可是妈妈多么希望和你在晨曦里、在晚风中嬉戏玩耍,看着你无忧无虑地成长啊!

  当你读到这封信时,应该是你十周岁的生日了,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孩子,妈妈对不起你,在你这样年幼的时候就要离开你。但是妈妈会写许多许多信留给你,在你每个生日到来的时候,让爸爸读给你听,识字以后你也可以自己看。虽然那时已是阴阳两隔,但妈妈会在天上看着鹏儿一天天一年年快乐、健康地长大。

  鹏鹏:

  亲爱的孩子,今天是你二十岁的生日,你终于长大了,妈妈祝贺你!

  妈妈得白血病时,你才三岁。妈妈得了如此凶险的病,尽管可以做手术,但毕竟凶多吉少,风险大而又需要巨额费用,是足以让几家人倾家荡产的。所以,我选择了放弃。

  希望多年之后,鹏儿能理解这其中的苦衷!要怨,只能怨噩梦来得如此突然!将妈妈对你的许多企盼和心愿击得支离破碎,许多要告诉你的话在匆促之间变得杂乱无章,可是妈妈决意要将真实的爱留给你,请你理解并坚强地面对生活!

  孩子,但愿爱能跨越时空的界限,把妈妈的殷殷关怀传递到你的身边!

  鹏鹏:

  这是写给你二十九岁生日的。写时心里有种难言的感觉,因为再过几天,也是病中的妈妈二十九周岁的生日了。

  二十九岁,妈妈的一生短暂而又平凡,却因为活在爱和被爱里而无憾。

  妈妈有幸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尽管只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八年,也没有取得什么骄人业绩,人间的真情妈妈还是充分地感受到了。每当病情不太好时,妈妈的眼前总会浮现领导同事还有学生们,在送我外出治疗时企盼的眼神和挥动的双手。那时我才知道,我深深地爱着我的职业、我的同事、我的学生,而他们,也在深深地爱着我!

  ……年年岁岁,花开花落,世间万象纷繁变迁,唯一不会改变的,是真诚的爱!1

  城市为母爱而感动,生命因城市而新生

  已经选择了放弃的罗南英打点好行装准备回青海,医生希望她再留几天。就在这期间,罗南英看到《宁波晚报》关于《给孩子的一封信》的征文启事,于是她将自己给孩子写的信寄到了晚报编辑部。6月26日,《宁波晚报》选发了罗南英写给儿子的几封信。这位来自青海山区的年轻母亲,在离别人世前所表达出来的拳拳爱子之心,一下子感动了宁波城。

  深深母爱引来爱心如潮。一时间,信件、捐款像雪片般飞进罗南英的病房,一个个、一家家、一群群慰问、看望她的素不相识者,带来了鼓励和祝福,也带来了新生的希望。

  全国劳模、出租车司机夏慧星将5000元现金捐给了罗南英。他说:“这5000元是主管部门给我的奖励,我觉得回馈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更有价值。”

  一位女士来到医院,给罗南英带来了捐款和一首诗:“……一封封写给孩子的信\云朵一样飘了过来\我们伸出生灵般的手臂\接住的是泪雨\奉献的是绿叶……”

  一位和罗南英同龄的女士说:“我也有一个3岁的调皮的小男孩,这点钱可能挽救不了她的生命,但也许可以延长她的生命,哪怕一小时,一分钟,希望可以给孩子更多幸福的回忆!”

  一批又一批探望的市民,有的是合家结伴而来,有的是从百里外的郊县赶来,有的来了一次又一次,人们送来烧好的菜肴,捎来可口的点心,献出祖传秘方。可爱的孩子们有的捐出了零花钱、压岁钱,有的上街义演为罗阿姨募捐,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为鹏鹏小弟留下妈妈”。

  短短6天,罗南英夫妇在病房里直接收到现金15万元,而在同一时间,《宁波晚报》编辑部收到的捐款超过45万元,最多的一天达20万元。7月3日,《宁波晚报》刊登消息说,罗南英的捐款已超出60万元,医疗费够了。然而仍有许许多多的市民赶来,留下地址和电话,表示只要需要,他们将继续捐款。

  更为可贵的是,纷至沓来的2000多位捐款人中,80%以上不愿具名,有一位捐款5万元的先生,面对接待人员的再三询问,只轻轻地回答一声“姓周”,便转身离去。翻开厚厚的捐款记录本,写着大都是某先生某女士,有的写着“顺顺”什么的,一看就知道是化名。

  得知消息的家乡人民也向这位年轻的母亲伸出了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为罗南英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我每天都生活在感动中,宁波人民给了我真情,家乡人民给了我坚强。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记者采访时,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的罗南英情难自抑地抽泣着说,“拥有了这么多的爱,我知足。希望所有的人都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亲人,让爱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

  因为爱,我们从未孤独

  这些日子里,罗南英整夜整夜难以合眼,夫妇俩一谈起宁波人民的善良和慈爱,便止不住泪眼婆娑。罗南英说:“我从未给宁波作过贡献,素不相识的宁波市民却给了我这么多关爱。感谢这座城市,感谢我们这个时代!”

  无以为报,病中的她提笔给宁波市民写信——

  善良的宁波市民:

  请接受我——一名普通教师、一名平凡母亲最诚挚的谢意!我和我的家人将永远铭记在宁波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的所有经历。

  自从《宁波晚报》刊出我写给孩子的4封信后,我那小小的病房几乎成了爱的海洋。我的初衷只是想给孩子留下一些爱的纪念,却引来了你们如潮的爱心!一张张陌生却又真挚的笑脸消融了我绝望中的悲哀,一双双温暖和真诚的手扬起了我希望的风帆!

  几天来,我和我的爱人常常是泪水纷飞如雨,因为深深的感动,因为强烈的震撼!哪一个人不是在勤勤恳恳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哪一个父母不怜惜自己的儿女?而我却因为这样朴素的理由获得了你们的资助和抚慰,我怎能不深深地感恩!

  但是善良的人们啊,你们为什么不肯留下姓名?如果有一天我因为你们的爱幸运地活了下来,那除了记忆里您温暖的容颜,却没有文字可以让我记住你们。

  那个让外婆把瓷娃娃储蓄罐带给我的幼儿园小朋友,谢谢你帮助鹏弟弟挽留妈妈,我会把它一直带在身边,伴随我渡过难关,因为那是一个孩子对一个母亲真诚的鼓励!那些年迈的叔叔阿姨们冒着酷暑专程来到医院给予我关怀和支持,就像父亲和母亲对待生病的女儿一样语重心长,细致入微。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特殊”的一家:父亲没有健全的身躯,但一家三口是那样甜蜜和幸福,他们的看望更加坚定了我战胜病魔、回到亲人身边的信心……未曾谋面的默默支持我的人们,我该如何来报答您!

  宁波市教育系统一位不肯吐露姓名的捐款者说,罗南英的故事是宁波文明发展的缩影,我为这个城市的经济而骄傲,更为它的文明而自豪。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真情的时代,因为爱,我们从未孤独。有爱就有希望!

  一位采访罗南英故事的记者写下了这样的话:爱,是暗夜里的烛光,是荒原上的星火。我们可能会因穷困而窘迫,却会因爱而坚强;可能会因命运的打击而哭泣,却会因爱而充满希望。爱,点燃了我们的心灵。

  “对话”仍在继续。宁波,这座以源远流长的商业传统而闻名的城市,今天,她将以爱而闻名。

  2(来源: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