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高原写忠诚——记汕头援藏干部吴宜佳、李伯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2:01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凯彭涛李敏

  编前语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去年6月,我市濠江区吴宜佳、检察院李伯奋两位同志分别代表汕头市、省检察院,参加广东省第四批援藏工作队,赴西藏林芝地区工作,至今一年多时间。他们以共产党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毅力,经历生死考验,克服种种困难,满腔热情投入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以青春和热血在雪域高原书写赤胆忠诚。本报记者通

过电话连线和深入了解,采写了这篇报道。

  生死墨脱行

  青藏高原,“世界屋脊”,天蓝如海,雪峰雄奇,雅鲁藏布江奔腾怒吼。

  墨脱,在喜玛拉雅山脉南麓,我国边陲重镇,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县。从林芝地区波密县出发,距80公里处无汽车可行道路,徒步翻越雪山,历时5天以上才能到达。2004年7月26日,到达西藏不到一个月的广东省第四批援藏工作队前往墨脱,经历了援藏工作中第一次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此行之中,有两位来自汕头的干部: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首位参与援藏工作的干部吴宜佳,赴墨脱县任县委副书记;代表省检察系统援藏的李伯奋,任林芝检察院副检察长。

  墨脱路,天堑之行!一路湍流险滩、密林丛草,悬崖峭壁、万丈深渊,人称:“莫在走过墨脱的人面前言行路难。”

  第一道难关———翻越海拔4100多米高的多雄拉雪山,山上浓雾弥漫,积雪遍地,寒气袭人。“我们都不同程度出现高山反应,几乎是在一步三喘、内热外冷的状态下,咬着牙关翻过山口的。”李伯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道上布满光滑或尖锐的石头,时遇瀑布急流奔泻拦道。工作队员跳跃弯膝,猫腰探路,手脚并用,艰难前行,队员脚上脱皮,肢体之痛已近麻木,“只凭着精神意志在前进。”“老虎嘴”,最为险恶路段,长4000米,路从石壁中凿出,左为千仞石壁,右是万丈深渊,路面窄而陡峭,坡度大而滑险,吴宜佳说:“每一步,都可能成为人生的句号!”

  第三天近背崩乡,多数队员体力耗尽,有的骑马代步。马野性难驯,常冲撞失控,吴宜佳因此连遇两次生命危险:一次,马失控冲向悬崖,被马夫眼疾手快拽住。下午5时多,吴宜佳的马突受惊腾跃,将他跌下陡峭近80度角的悬崖,连翻20多米,撞折两棵拳头粗的小树,最终卡在一棵大树上,险死还生!吴宜佳脖上被创,腰部严重受伤,为同伴救起。千辛万苦,工作队于7月31日抵达墨脱县城。

  墨脱背夫,天下闻名。几十年来,墨脱县的物资运输全凭人力,进出必须在每年的5月至9月进行,其余时间大雪封山,基本与外界隔绝,经济发展极其落后。带伤坚持工作的吴宜佳感慨:“平均每年,有千分之一的山民死在墨脱路上,或是掉江,或是被泥石流带走或是亡命于滚石。为这条生存之路,墨脱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援藏干部自己编了一首诗歌:“一路艰辛胜过悟空师徒,双脚磨难无言诉说艰难困苦。上雪山,穿密林,趟激流,战蚂蝗,攀悬崖,顶烈日,凭意志,到乡村,进农家,只因援藏光荣,责任重大。”此行生死一线,工作队干部们深深体会到援藏工作任务的重大性和艰巨性。作为共产党人,他们做好了随时奉献生命和青春的准备。

  铿锵负重托

  今年6月17日10时26分,记者拨通了李伯奋在林芝的电话,传来的是一个疲惫的声音:“昨晚山上起了大火,一直作战到现在。”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处处雪山、深谷、森林,“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但自然灾害频仍,洪水、大火、地震、塌方、泥石流时有发生。当天的火灾,是林芝今年的第一场大火,在密林中蔓延尤其迅速。从下午6点钟上山,全体机关干部、森林警察、武警官兵投入战斗,李伯奋与检察院的同志均冲上了一线。当地山民携有轻便式喷水枪,需不断补充水源,就从山下一桶一桶往上提。经过奋战,加上昨晚的一场毛毛雨,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山上温度低至零下,积雪遇热融化,他们身上衣服全部湿透,带着睡袋,用木柴烤火度过一晚。形势稳定后,灭火指挥部让部分干群下来吃饭休息。“吃完饭,换衣服,随时准备上山支援!”

  去年6月28日到达西藏,至今一年。李伯奋说,平时抢险救灾、扶贫济困、救助病人、提高当地居民生存能力和生产水平,工作多、忙、累,心里却特别踏实。“做的事有意义!来的第一周,就赶上抗洪抢险。去年7月,一场泥石流‘吞没’了半个乡村,在我们的及时疏散抢救下,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关键时刻冲出来,危险关头豁出去,体现党员先进性”、“肩负重托为人民,谦虚务实多作为”。这是广东省领导对广东省第四批援藏干部寄予的要求和希望。

  铿锵承诺,责任如山。进藏一年来,广东省援藏干部以巨大的干劲和热情,投入了当地的发展和建设。吴宜佳等援藏干部一到墨脱县,顾不上身体疲乏、高原反应,马不停蹄地访贫问苦,了解民情。“墨脱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每年冬春大雪封山达8个月之久,阻隔外界往来,严重制约着墨脱县各项事业发展。医疗卫生条件落后,全县只有24名医务人员,每千人拥有病床床位2.5张,重症病人要到县外就医,不少病人就死在路上。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不高……各种问题、各种建设,可以说千头万绪、百废待兴。”吴宜佳说。

  把脉开方,对症下药,援藏干部办实事解民忧。“行路难,是制约墨脱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投入400万元,新建县城东布路,长230米、宽12米,现已全面竣工。建成后,结束了墨脱县没有完整的县城主街道的历史,并将带动沿街商贸业,加快县城的发展。”吴宜佳透露,下一步的工作是完善全县七乡一镇的医疗卫生设施建设,购买一批药品,解决缺医少药,农牧民看病就医难问题;并筹建一批干部周转房,让外来人才到墨脱没有后顾之忧,凝聚人心投入建设。“一年来,我们两个广东援藏干部落实的建设资金达到1000万元!”

  忠诚心如铁

  藏族人民豪爽好客,对援藏干部尤其尊重,吴宜佳到乡镇调研,当地干部群众在路口守候,一来不说别的,先敬三碗酒。刚到林芝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艺术团藏族老演员紧紧握住他的手,话语字字千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祖国的今天;没有援藏干部,就没有林芝的今天!”

  墨脱民生艰苦,去年8月,援藏干部在背崩乡的一座桥上,见到一名儿童背着有20多公斤重的物资蹒跚地走着,想帮一把,被孩子拒绝。这9岁的孩子说,要在假期中挣够学费,不愿与别人分运费。在背崩乡希望小学,黑板、课桌、板凳破烂不堪。慰问农牧民特困户,看到他们住着简陋木屋,家徒四壁,晚上睡在地上……种种见闻,令吴宜佳等援藏干部心痛落泪,坚定誓言:“必须有所作为!”

  进藏为什么、为藏干什么、在藏得什么、离藏留什么?远在雪域边疆,广东援藏干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响应广东省委提出“理想、责任、能力、形象”要求开展“树援藏干部形象”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援藏任务,提高自身能力,树立良好形象”,他们正以实际行动做出响亮答案。三年规划,广东援藏干部确定援藏项目40个,总投资近3亿元。他们还帮扶121名贫困学生;发动亲朋好友协助,解决了林芝91名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忠诚如铁。吴宜佳腰伤至今尚未痊愈,还要克服高原反应,“手脚无力,呼吸困难,脑部缺氧,晚上睡不着,好像喝醉一样头痛。”但他硬是顶了下来。今年46岁,比援藏干部条件“超龄”10岁的李伯奋,为了实现人生抱负,他两次向省委写信,主动“请缨”进藏。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人活着更要有一种精神。扎根西藏土地,怀着对这里人民、山水的感情,我们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把一个人的个体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利益结合起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觉得非常幸福。”“人之一死,有轻于鸿毛,有重于泰山。与其庸庸碌碌虚度一生,再倒在急救床上,不如在艰苦磨砺中提高生命质量。这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宝贵。”“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这是“老西藏精神”。秉承这种光荣传统,吴宜佳、李伯奋等汕头援藏干部正继续在这片雪域高原奉献青春热血,书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