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灯转红灯:该有怎样的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3: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交警说,国家无具体规定,只能视各路口实际情况调整本报讯(蔡恺)昨天,读者黄先生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在市区开车,经常会遇上不同路口绿灯转红灯的频率不同的现象,他经常无法适应,就怕一旦出错,发生意外。

  驾驶员:

  黄灯时间太短易慌乱

  黄先生举例说:在白鹭洲路和禾祥西路交界的路口有个红绿灯,由绿转红的速度很快,经常是只闪了一下黄灯,就变红灯。黄先生说:由于白鹭洲路比较宽敞,因此车辆都会保持着一定的行车速度,人也比较放松。可是好几次他准备经过这个红绿灯时发现,绿灯闪,紧接着黄灯亮了一下,就变成红灯。第一次遇上这种情况时,他的车已经压上了斑马线,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踩了一下刹车,马上又觉得不对劲,只好又挂挡向前开。可是,此时已是红灯,而他却等于是在红灯期间通过路口的。同样,在同集路集美大学路口,由同安往岛内方向的绿灯转红灯时,也是这种现象。黄先生说:黄灯是绿灯转红灯的过渡阶段,被缩到这么短的时间,无法使行驶中的车辆有个心理准备,容易使驾驶员慌乱,造成事故。

  交警:

  凭经验设置黄灯时间

  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科技信息通信处林副处长。林副处长介绍说:由绿灯转红灯,中间的黄灯到底应该闪烁多久,国家并没有具体规定,主要由交警部门根据路口和车流量的大小进行设定。目前,在我市过渡灯(即黄灯)的设定常规是在3秒左右。而针对不同的路口和流量,交警部门对过渡灯的调整主要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采取“保障安全,牺牲畅通”的方法,给予较充分的过渡灯。另一种是保障畅通,即将过渡灯缩短,把过渡灯的时间节约到绿灯的时间里,增加车辆通行的时间。林副处长介绍说:过渡灯时间的设定只能是凭经验,但也不是固定的,交警部门会经常根据路口车流量的变化进行调整。林副处长表示:对于市民反映的这些路口红绿灯转换的问题,交警部门将进一步观察和测算,确实符合实际情况的将予以调整。

  最佳方案:

  自动化检测

  有读者建议:像湖滨南路好清香十字路口采用了一种倒计时表,十分方便。这种倒计时表能够清楚地显示绿灯剩余的时间,让司机有很充分的心理准备。对此,林副处长介绍说:其实,随着交通指挥手段的现代化,这种倒计时表反而是将逐步被淘汰的东西。交通指挥手段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自动化,而倒计时表都是预先设定好的东西,没有办法随着实时的情况进行调整。举个例子,假定某个路口某个方向的倒计时表预先设定为30秒,而如果这个路口的车流刚好很少,只需10多秒就可通行,那剩下的10多秒就将是浪费的,反而对畅通无助。林副处长介绍说:将来采用的可能是一种自动化检测器之类的装备,通过这种装备实时监控路口车流量,从而实时地对红绿灯转换的速度进行调整。林副处长认为:交通管理问题不只是一个红绿灯的问题,还涉及交通参与者的素质等。(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