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大教授谈大学生消费 主流:量入为出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3:28 大华网

  日前,笔者就大学生的消费问题走访了汕大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徐宗玲教授。

  徐教授认为,汕大学生的消费(月消费500元下占7成半)是比较合理的,大部分学生都比较理性地消费。这在全国来说比较低了。70年代末,一般的大学生月消费是20元左右,而一个工人的收入也只有20多元;现在社会的收入在增加,大学生的消费占家庭收入的比例

是越来越小的。高消费有它的特殊性,受家庭经济状况及当地的消费环境等的影响,这也只是少数人的行为,并不是主流。大学生的消费大体上量入为出,理性消费。

  徐教授并不讳言大学生消费的确存在差距,且差距扩大是有可能的,在中国甚至在国外也普遍存在这种现象。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同,总会有贫富之别,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有的大学生要贷款读书,而有的却可以大手大脚地花钱。不过,“花父母的钱过白领生活”这种现象是极少数的。大学生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各方面的素质相对来说都比较高,相信没有几个人乱花父母的钱会不心疼的。

  徐教授认为攀比现象在大学生中普遍存在,这种心理在女生方面会特别明显,她们会在化妆品、服饰等方面刻意追求名牌,与周围的同学攀比。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种现象也是比较正常的,只要不太过火。大学生形象重在素质和气质,打扮不要太过分,而要像学生样,给人感觉比较阳光、健康。大学生在社会上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群体,他总要与周围的人进行交流与沟通,所以要交际总要进行消费。徐教授认为这个高消费现象(请客、手机、网络)并不算很严重,香港或者国外的大学生在这方面的花费更多。(曾彩琼)(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