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我选择和命运裁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3:38 新闻晚报

  2005年,天气依然炎热,但是对于考生和家长而言,如火如荼的高考已经在6月结束了,他们现在是以忐忑不安的心等待高考成绩和命运的裁决。

  这让我回想起5年前决定我人生命运的2000的年高考,那个7月让我永生难忘。

  7月7日上午,父母很早就爬了起来,生怕我会迟到。虽然我幸运地被安排在自己的母

校参加高考,可是这丝毫不能缓解我紧张的情绪。

  好不容易赶到了学校,才发现挤进考场真地需要莫大的勇气,门口早就排起了长龙,一个考生身边至少有一个家长陪伴。有的考生面带微笑、踌躇满志,但大多数考生都是一脸的严肃,不知道等待自己的会是怎样的考验,而家长,几乎都是一个表情———脸上写满了焦急、担心和关切。

  第一场考试是语文,监考老师抱着厚厚的考卷走进考场,当密封的考卷被打开时,我陷入了新一轮的紧张。考卷上的前3道选择题,我都不确定答案,这在我以前的模拟考试中是不曾出现的状况。随后的题目,我都不记得是怎样完成的了。当我看到作文题目时,我又着实紧张了一把。题目没有文字描述,而是一些奇形怪状的图形,有圆形、方形,等等,然后是自由发挥,只要不是小说就可以了。我真的不擅长这种类型的文体,几乎是硬着头皮才完成的。考完后,我的感觉就不好。

  当天晚上,报纸上就公布了语文的答案,我只看了前三道选择题,果真是没一道对。这对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不过我没有跟父母说,怕他们担惊受怕。

  接下来是第二天、第三天的考试,紧张的情绪伴随着炎热的天气在考场中蔓延,我感到自己考得都有些麻木了,也不知道是好是坏,就是感觉到数学比1999年的高考试题要难。

  考试的三天虽然紧张,但是考试后等待成绩的那段时间更是焦急,每年都有考生超常发挥,每年就会有考生发挥失常,因此,每年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等待高考成绩的日子是漫长的,我既希望公布成绩的日子快点到来,又担心那天到来时,不是我所盼望的结果。其中的滋味难以用语言形容。

  我是通过声讯热线得知自己的成绩的,在听到成绩的一刹那,我的心都凉了,我竟然在那么关键的考试中发挥失常。那一刻,我看到了父亲眼中的失落。高中三年我都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高考竟然成了我人生中的败笔。糟糕的成绩影响了我志愿的填报。在反反复复地选择后我填报了南方的一所高校,从此离开自己的故乡,只身一人来到外省闯荡,一晃就是五年。

  我愿意跟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分享自己的经历,我感到高考真的是决定命运的考试,尤其是填报的高校,将会影响到考生一生发展的地域,但是不会影响考生的发展方向,只要你有能力、有技能,非名牌大学的考生一样可以成就自己的事业,所以千万不要走入非名牌大学不去的误区。作者:公冶令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