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以1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4:21 新民晚报

  唐宁

  有个女友当上年轻妈妈后,特意买了一只塑料小澡盆放在浴缸里给宝贝戏水,而后两口子再用那水来洗澡或冲马桶。夫妇俩收入不菲,节水完全出自环保意识,令我十分佩服。

  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里,人们生活的准则是勤俭节约。改革带来了物质繁荣,选择也日

益丰富。有的人不忘以往习惯,好日子也当穷日子过。比如在食堂吃饭,那些去过农村、经历过饥饿的中年人,通常会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光,即使菜肴不怎么可口。但不少年轻人往往吃一半倒一半,有时并非饭菜不合胃口,而是突然想到了减肥。

  有位年轻人抱怨与父母有“代沟”:父亲总是跟在他后面关灯,母亲不让他扔购物袋,要收起来装垃圾,他说,几只灯泡耗得了多少电?垃圾袋几块钱可以买100只,何必小家子气!他当然不缺钱,但缺少环保意识,还算不上一个合格的现代人。

  政府正在发出建立节约型社会的呼吁。可是这些年已经形成的大手大脚、什么都朝大里做的习惯,改起来有点难。人家巴黎、罗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多数人家尚没有装空调,我们这边一户三、四只已经不稀奇。人家的车很多是迷你型,我们却非大排量不足以显气派。欧洲很多公厕都用定时熄灭的节能灯,不少资金雄厚的国际组织,办公室简朴得难以想象,而我们的办公楼却越造越豪华。未富先娇,就像一种传染病,在我们很多城市人中蔓延。

  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之子梁从诫是著名的环保专家,他从不用一次性筷子,常常不遗余力地宣传节约的理念,“当你浪费半个馒头时,有没有想到如果乘以13亿人口,会是多大的浪费;当你对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引以为豪时,有没有想到若除以13亿人口,每人拥有的又会是多少?”

  建设节约型社会,还得先改变观念,凡事问问自己,乘以13亿如何,除以13亿又如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