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性骚扰”专家支招:打破沉默勇敢防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4:26 兰州晨报

  公交车上,办公室里,到处都能遭遇“不安分的手”

  专家支招:打破沉默勇敢防卫

  核心提示:

  公交车上,骚扰者故意用身体贴着女性,甚至在女性面前“来回地拉着裤子拉链”牷办公室里,握有实权的顶头上司把女下属叫进办公室,用“不安分的手”和女下属“谈工作”,并暗示服从的好处,不服从的后果……

  如今,随着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审议,性骚扰首次进入立法者的视野,妇女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向性骚扰说“不”了,但是如何才能远离和预防性骚扰?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为广大读者支招。

  西北师大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苏一星告诉记者,发生性骚扰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权力滥用。而拥有权力或假设自己拥有权力的人可分为三类:位高权重、人数众多、性别优势,要预防性骚扰的发生和应对性骚扰,首先要从观念上意识到自己受到了侵害,要有维权的意识。

  第一招 明确表示拒绝态度

  如果你遭遇了性骚扰,应当从一开始便要表明拒绝态度,隐瞒或不示意会让对方以为你是接受的。要知道性骚扰何时发生,肯定自己是否受到性骚扰,并保持冷静。不要抱着轻视或置之不理的态度。

  案例一:上司利用职权向女下属提出无理的要求。

  处理技巧:对于非工作范围内的要求或无理要求,你可以直接拒绝,即使对方是上司。表示你的不满要加上怒气或微笑,否则骚扰者可能会恼羞成怒或强词自辩。

  案例二:有人赠送给你与性有关的礼物或展示色情刊物。

  处理技巧:不要畏缩或偷偷将其处理掉,要用坚定的语气向对方说:“你的行为实在无聊,若你不收回,我便会投诉。”并将事情转告其他相识的人,留下物品作为证据。

  案例三:女士在一男同事面前作出具有性暗示的动作。

  处理技巧:直接表达你的感受,应该有礼貌并坚决地说:“请自重,你这样做令我感到不舒服。” 第二招

  及时沟通坚决防卫

  对于性骚扰,要及时沟通和使用身体上的防卫技巧。

  苏一星副教授说,因为性骚扰是超越了可以接受的亲密界限,因此无论男性或女性,遇到性骚扰时必须慎重地表明你的立场及可以接受的界限。必要时,用发夹、笔尖、高跟鞋予以适当的防卫。

  案例四:男老师利用“职权”表示对女同学的“关心”和“照顾”。

  处理技巧:应该明确地表明你不喜欢他的言行,并提出警告。若事情没有好转,或对方威胁,便应该向其他老师、家长或校长寻求帮助。 第三招要勇敢地打破沉默

  受到性骚扰后,要向自己信任和贴心的亲人及时倾诉,倾诉的对象可以是父母、值得信任的同辈、老师或辅导员等,若是经常受到性骚扰,就必须将发生的日期、时间、地点和对方的行为、语言记录下来,以便作为日后投诉的证据。

  尤其是中学生,在受到性骚扰时,沉默不语就会助长骚扰者的“色胆”,受到的伤害就会越大。而及时向监护人倾诉,就会受到及时的保护。 第四招不妨勇敢地站出来

  在公共场合,许多骚扰者都是掌握了女性不敢声张、怕羞爱面子的心态而肆无忌惮的。如果你肯定自己受到了骚扰,不妨勇敢地站出来,这时候做贼心虚的骚扰者就会败下阵来。

  案例五:在公共场所被他人用暧昧的眼光上下打量或予以性方面的评价。

  处理技巧:可以的话立刻抽身离开;如果不行,首先要稳住,用眼神表达你的不满;若对方表现得过分,可直截了当地说,“你看什么?”也可找人协助,如警察等。

  案例六:在公共汽车内遭遇故意抚摸或擦撞。

  处理技巧:千万不要退缩或不好意思,应大声叫喊:“请将你的手拿开!”引起公众的注意,使侵犯者知难而退;情况严重时,应告诉司机协助报警;如果穿了高跟鞋,毫不客气地使劲踩他的脚趾吧。 第五招保持冷静随机应变

  苏一星副教授说,性骚扰的方式很多,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冷静应对,随机应变。

  案例七:遭遇电话性骚扰。

  处理技巧:最好不要用激烈的言辞反唇相讥,因为这可能会引起对方的兴奋。应该用严正的语气说:“你打错电话了!”若对方是个经常骚扰的陌生人,只要他打进电话,不妨拿个哨子对着话筒突然猛吹,相信他不会再来电话。

  案例八:遭遇露体狂。

  处理技巧:应该视而不见,冷静避开。尖叫和惊慌失措只会令骚扰者感到兴奋。

  案例九:男同学向女老师作出偷窥行为及言语上的骚扰。

  处理技巧:要采用较强硬的态度,以免他们再犯。你可以说:“这是不能忍受的,以后不可以再犯!否则我会正式通知你的家长。”本报记者石玉龙田海珠(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