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伊犁实施退耕还林以来 有128万农牧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4: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伊宁7月10日消息(驻新疆记者胡志坚、伊犁台记者赵利申):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自2000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山区贫困乡村牧民收入大幅度提高,保持了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建设良好发展势头。

  伊犁州坚决贯彻“坚持保护、积极培育、合理利用、全面发展”的林业方针,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种花种草、封沙、封山、封滩,全面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在实施的过程中,注

重提高当地农牧民收入和保持生态平衡,重点解决贫困乡村人口的温饱问题。各县市按照“地上栽树、林下种草、林牧并举”的共同发展思路,使一批乡村闯出一条致富路。

  从2000年开始,伊犁河谷八县两市中有99个乡镇采取了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及围栏封育、林间种草,以草养畜,每亩地为农牧民增收300元,为8.5万个剩余劳动力创造了转移就业机会,通过培训,引导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五年中,共有21565户农牧民享受了退耕还林政策,128万农牧民人均增收122元。

  察布查尔县洪纳尔乡、乌拉斯台、坎乡等五个山区乡镇实施了3333公顷退耕还林,实施产权不变、宽行造林、地上种树、林下种草,农牧民以营林、种草养畜的生产模式实现了增收致富,形成了依草养畜,乔、灌、木、草相结合的有机生态群落,不但改善了农牧区生态环境,还解决了农田、草场退化的现象,草量明显提高。五个山区贫困乡有过去单一的种植业平均每亩50元的效益,提高到200元以上,人均增收146元,已有1673人脱贫,557户2781人解决了温饱问题。

  据统计,伊犁州直五年共完成退耕还林2.1万公顷,共投入6720万元,八年可为当地农牧民增收1.6亿元,农牧民每亩人均增收200元以上。据预测,退耕还林十年后,每年将为市场提供283万立方米木材,产值达8.49亿元。

  据了解,伊犁河谷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以前的6.2%提高到8.67%。(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