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庆县太阳能利用率居全北京市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6: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胡玖梅蒋希云)位于京郊北部的延庆县充分利用太阳能灯进行夜间照明,目前已投入使用近3000盏,数量和规模位居全北京市第一。据不完全统计,自1999年以来,北京市延庆县利用太阳能灯节省用电已经超过300万度。
延庆县太阳能利用率居全北京市第一(图)
图为夜间照明的太阳能灯散发着柔和的光芒

  延庆县作为北京市的上风上水地区,也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其平均海拔高度比市区高出450米左右,日照十分充足。同时,延庆县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连年居全市第一位,大气环境清澈透明,更易于吸收太阳能源,使延庆充分具备开发使用太阳能源的良好条件。经过6年的努力,太阳能已经逐渐成为延庆县节能工作的主力军。

  延庆县城内的“绿色照明”工程,包括太阳能灯和LED彩灯,取得了每年节电17.5万度的显著效果,使县城人均亮化资源达到了12.4度,在京郊区县排在前列。其中,县城各大公园、步行街、广场和主要街道共安装太阳能灯400余盏,每天晚上即可节电400余度,一年就可节电14.6万度。在一些乡镇的城市化建设工程中,太阳能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八达岭镇在镇政府以及镇内五六个村共安装太阳能灯230多盏,延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安装了300余盏,康庄镇在工业开发区、康馨公园内共安装太阳能灯150多盏……。

  大榆树镇东桑园村是延庆县今年“五一”前夕开业的新能源环保民俗村。该村在附近的爱友恩新能源研究所的支持下,在街道两侧安装60余盏太阳能灯用于照明。不仅如此,每个民俗户家烧水、做饭用太阳灶,洗澡用太阳能热水器,照明、电视机、电风扇也全部用的是太阳能聚电池发电,使人们一走进这个村就处处感受到节能、环保的浓厚氛围。民俗户张秀萍说:“太阳能的好处多着呢!以前做饭烧水要烧柴草,弄得家里烟尘飞扬,而且柴草乱堆也容易引发火灾,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有了太阳能,只需15分钟就能烧开一壶水,又省事又干净。以前家里平均每月要交电费50多元,现在每月只交20多元,省了一半的钱呢!”她还告诉记者,以前她和丈夫靠开小店、跑出租,月收入仅1500元左右。自村里开办民俗以来,虽然丈夫不跑车了,但家里两个月就接待游客近1500人,收入还增加了近3000元。

  太阳能在延庆县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有40多盏太阳能杀虫灯在延庆县各蔬菜基地内发挥威力,其中每盏灯可以覆盖100亩的有效杀虫面积。在小丰营蔬菜专业村,千亩蔬菜基地全部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利用趋光性杀死小菜蛾等蔬菜害虫,不需打农药,确保了蔬菜无公害化,为延庆蔬菜出口创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延庆县投入使用的太阳能灯已近3000盏,按每盏太阳能灯每晚照明6小时计算,平均可比白炽灯节电1度左右,全县每晚即可节电3000度,全年节电109万度。

  延庆县的太阳能照明工程,得到了中国著名照明专家、北京城市夜景照明专家组组长、北京照明学会名誉理事长肖辉乾教授的高度称赞。他说,延庆县太阳能照明的数量和规模不仅在北京市堪称第一,在全世界来讲也是不多见的。

  如今,延庆县的太阳能灯数量和太阳能利用率都跃居全市第一位,成为节约能源的典范。目前,这个县正在积极实施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并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和首都文明县。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