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山深处党旗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8:19 人民网
天山深处党旗红(组图)
王德锋带着妻子和女儿查线途中就餐

  [人物档案]王德峰:1990年3月入伍,1992年7月入党。入伍16年来,他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荣立三等功一次。他所带的班连续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班里先后有16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荣立三等功。1999年11月,王德峰主动申请到天山深处的靶场工作,在内地上班的妻子也辞去工作,千里迢迢地来到偏远的靶场与他一起看守靶场。

  在茫茫天山深处,有一片空旷地,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坦克综合训练靶场就坐落在这里。四期士官王德峰和他的妻子、女儿,在这里默默守候了6个春秋,精心看管靶场百万余元的训练器材和通信、输电线路。

  王德峰:在99年的时候,部队领导让我在我们团大靶场山里面看守全部设施和线路,领导信任我,所以就让我一个人在这个地方。平时在家也挺温暖的,有娃娃有爱人在就特别地高兴。一回来,房子里面烧的火墙也是比较温暖的,两个人一说一笑也特别高兴,一天一天也就这样过去了。

  这是再简单不过的家了:两间平房,里面是卧室,一大一小两张床,一个沙发,一个茶几,一部军用电话;外面是客厅,也是厨房,一张桌子,几件炊具,便是全部家当。在2005年5月7号,新疆军区某师宣传科单伟一行人来到天山与王德峰一家子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这里昨晚刮了大风,旋起的树枝、纸屑等杂物填满了靶场小院,王德峰两口子折腾了一个早晨,才清理出一条出门小路。洗脸的时候,我们发现门背后贴着一沓“工作计划安排表”,上面清楚地写着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保养器材,什么时候查线,最上面一张表的内容是今天上午查线,中午擦拭轨道,下午党团活动。

  王德峰:我每天要按照我自己制定的计划去做,有人问我说,你一个人住在这深山靶场里面,自己制定的计划为什么还要那么认真地去完成?我说,自己制定的计划就是对自己的一种信任和责任感,工作要以身作责,万无一失,做好安全工作,不能疏忽,要负责任。

  吃过早饭后,一家人做好了查线的准备,王德峰和爱人巩芳霞、6岁的女儿平平组成查线小分队。上午11点,小分队背上水壶、馕饼出发了。山间的路不好走,有的地方道路泥泞,有的地方土质松软,踩下去陷到脚踝。3处线路被大风扯断,两口子一个爬杆,一个递送维修器材,配合十分默契。走完8公里线路,我们几个腿脚已不听使唤,可这夫妻俩还和刚出门时一样轻松,有说有笑的。平平骑在爸爸的脖子上,一路叽叽喳喳说笑不停。

  巩芳霞:刚来的时候一点都不适应,因为这个地方特别艰苦,尤其是我们来的时候是冬天嘛,一下雪根本就出不了门,雪特别厚,现在都快7个年头了,已经适应了。

  王德峰: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前半年不太习惯,一冬天看不到人。我媳妇和娃娃她们娘儿俩刚到靶场来的时候,半夜里面老是哭,风一刮就哭,停电了也在哭,下雪了还在哭。把我气得没办法,我大声喊了两声,我说再哭你们就回去吧,她就不哭了,马上就都不哭了,时间一长现在基本习惯了。

  日复一日,巩芳霞被山风吹得坚强了,检修器材,爬杆接线,样样干得下来。有一年中午,王德峰回团申领器材,她一个人就去查线了。王德峰等到天黑也不见人影,顺着线杆去找。跑出好几里,看见巩芳霞正在地上爬。原来她在接一处断线时,头一晕,从杆子上摔了下来,脚不能走路了,她只好一路爬回来。回到家里巩芳霞脱下鞋子和衣服,脚脖子肿得黑紫发亮,膝盖血肉模糊,王德峰看在眼里心疼得哭了:“你咋就这么傻,走不动咋还爬哩?”巩芳霞开玩笑说:“不爬?让狼叨走了,谁给你做老婆呀!”

  王德峰:来这儿7年了,只回了一趟老家,因为这地方比较艰苦,路途比较遥远。所以我走了以后,谁来守卫这么一块靶场,这么多设施?谁来顶替我的位置?

  大雪一封山,山坳与世隔绝,一家人冬天吃的用的,都要在入冬前备足。院里有一口井,每年十月底,部队派水车把水井灌满,井口用棉被、草垫盖上,一家人就靠这口井吃水做饭。暴风雪一来,冰雪封住了井口,王德峰就要破冰找井。春暖时,水井里生出了绿苔,吃水就得用纱布过滤。直到4月底,团里的水车开进山,一家人才能喝上干净的水。

  吃过午饭,一家人放下碗筷就要去擦拭靶车轨道。王德峰说下午还有组织活动,中午要抓紧点。他告诉我们,这几天地面潮湿,靶车轨道3天就要擦一次,不然铁锈会把钢轨蚀坏。王德峰检修枕木和螺母、螺栓、扒钉,妻子、女儿用抹布擦钢轨,一干就是2个多小时。

  6年时间,王德峰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离开了党小组,组织生活还要过。每个星期五下午,他重温入党誓词,以此激发斗志。爱人、女儿撑起党旗,王德峰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

  王德峰:我娃娃站在凳子上面抓住党旗的一头,我妻子抓著另一头,我面对着党旗举起手宣誓。我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党员,为了尽好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我宣誓: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巩芳霞:刚一开始,我从没见过他那样做宣誓,觉得特别可笑,是在“装样子”。

  王德峰:刚开始,我媳妇说我是装样子,过了几次,她看到我的行动和说的基本上都一样,我对我爱人说,这咋是装样子?我是党员,你是团员,正好党团组织生活刚好一块过,你可不能拖后腿。

  以后,每逢周五,巩芳霞就把党旗从箱子里取出来,督促王德峰落实制度。

  巩芳霞:后来慢慢感觉就习惯了,是正儿八经的做宣誓。在这艰苦的地方,每天坚守领导给他分配的任务,所以我每天监督他,让他把每天每该做的工作列个条子贴在门后面,每天该做什么他必须得做,互相监督,所以把工作做好是最好的。

  寂寞的环境养成了王德峰看书学习的好习惯。一天至少看2个小时的书,雷打不动,这是他给自己定的铁规矩。受他的影响,妻子、女儿也成了书迷。王德峰记笔记,巩芳霞圈圈划划点评,平平则抱着厚书咿咿呀呀地读。平平人虽小,懂得倒不少,她能一字不落地背诵“三个代表”的内容。提起5岁的女儿平平,巩芳霞的内心充满了愧疚。

  巩芳霞:这个地方特别艰苦,买菜特别不方便,一下雪还要铲雪。因为这儿地势比较低,一刮风(雪)全刮到这边,所以出门很困难,先要铲雪,雪铲完以后才能到将近2公里外的地方去买菜,所以吃菜比较困难一点。一般下雪我们不好出门,就让她多喝水。市里面有认识的朋友,我们就让他(从市里)带药过来,我们再去2公里外的地方去拿药。尤其到小孩半夜发烧的时候,我们心里特别着急,又下雪,出又出不去,走路要走将近2公里路。

  平平小的时候,夫妻俩轮着背着他在山里查线。有一次遇上了暴风雪,王德峰用身上的大部分衣服裹紧平平,回到家后,平平高烧不退,王德峰守在女儿身边,4天4夜没合眼。平平4岁半才上幼儿园,寄宿在一个同乡的家里,冬天只有寒假才能回来与爸妈团聚。去年11月的一天,平平想爸妈了,哭闹着要回家。同乡家没办法,只好让16岁的儿子陪送。出家门的时候,风和日丽,天气好好的,没料想走到半路,天变了,刮起了六七级大风。两个孩子迷路了,多亏男孩机智勇敢,抱着平平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等大人来找。过了几个小时,同乡给王德峰打电话问孩子到家了没有,两口子才知道孩子出事了,疯了一样在风雪戈壁里高喊孩子们的名字。等找到两个孩子,已经晚上9点多了,两个孩子紧抱在一起,浑身是雪,冻得连爸妈都不会叫了。那天夜里,王德峰、巩芳霞一人搂着一个孩子在床上坐了一夜。

  傍晚我们与这一家人告别时,平平依依不舍,仰起小脸对我们说,“叔叔,我爸爸还有一年就离开这儿啦,他说他还不想走。”

  王德峰:为什么还不想走?因为我从18岁开始当兵一直到现在,把所有的青春全部奉献给党和人民16年了。(我)年底马上就要退役了,确实不想走。但是我会听从组织的安排,组织让走就走,让留我还可以继续奉献我的一生吧。

  “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这耳熟能详的歌词背后,所蕴涵的正是象王德峰夫妇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醇厚的爱国情。6年来,王德峰夫妻俩面对生活的艰难,用他们宽广的胸怀和对事业深沉的爱,实践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而在他们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夫妻俩的相濡以沫感动了我们所有人。在我们祖国的边疆,王德峰一家人用他们的青春,用他们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构筑着祖国边疆的安宁,谱写着“我来保卫祖国,我来保卫家”的动人篇章。
天山深处党旗红(组图)
王德锋带领妻子和女儿在维护靶车轨道

天山深处党旗红(组图)
王德锋每周五下午都雷打不动的过组织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