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和是世界环球航行第一人 先于哥伦布到达美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9:30 人民网

  人民网昆明7月10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记者从正在举行的云南省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英国皇家海军退役潜艇艇长加文·孟席斯先生坚定认为:中国人最早绘制了世界海图,中国明代郑和船队先于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郑和是世界环球航行第一人。

  孟席斯在皇家海军和潜艇服务17年,接受过天文导航绘图以及航海的专业培训。退役

后,他用14年时间,潜心研究,大量调查,追踪了郑和船队在全球的航线,先后到达120个国家,访问了900多家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还到中世纪末期世界各主要港寻访船队的遗迹。2002年3月,孟席斯在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其研究成果写成了《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

  孟席斯说,新理论的形成,源自一次意外的发现。在研究中,他发现1428年葡萄牙人的一张地图。该地图相当准确地标明了非洲、南美洲、澳大利亚和很多岛屿的位置。例如,图上很清楚的标明好望角,而事实上葡萄牙人到1498年才发现好望角。这是一幅葡萄牙王视为机密的航海地图。事实上,包括哥伦布在内的航海家都曾在日志及书信中承认,拥有航海图,在出发前都知道要往何处去。

  孟席斯曾疑问:欧洲航海探险家当时的地图是从那里来的?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海洋,若没有庞大的船队,无法完成测绘工作。谁又有能力测绘出这种地图?只有当时拥有世界最大船队的中国人。

  孟席斯根据多年航海经验,阅读大量航海历史资料,又结合星象学、地图学、古代文物和人类学进行研究,绘了郑和当年航海路线图。孟席斯更加肯定:到达美洲大陆的欧洲探险家包括哥伦布和麦哲伦,他们的航海图都是根据郑和的航海图绘制的。

  孟席斯判定,历史上,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曾于公元1405年至1433年之间进行过7次远航,郑和的第六次远航还到了更远的地方,船队到达了拉丁美洲、加勒比海,最后抵达澳大利亚,实现了环球航行。航海家郑和及其船队完成远程航海时,绘制出了这些地图。孟席斯认为,在加勒比海发现的9艘中国古代船只残骸,正是中国人首先完成环球航行的有力证据。

  此次在昆明举行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孟席斯先生又发表了题为《世界航海图和郑和航海图发现及其记录》文章,其中介绍.“郑和航海总图册的出版远在欧洲人达到新大陆之前,图的描绘者不可能是欧洲人,图的描述者熟悉经纬度,描绘面积达2亿多平方海里,涉及海岸线100万英里,各大洲都有显示,这需要一个庞大的船队。当时,只有中国有这样的船队。我们在图上看到的所有的大洲和主要岛屿,这些地名标示留下了明显的郑和印记。最重要的一个结论来自DNA方面的证据,许多当时郑和所经之处的美洲当地居民都有中国人的DNA,并有一些中国人的聚集地。”

  与会的云南郑和研究会会长高发元教授称赞孟席斯的研究成果《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是郑和研究的一块丰碑。”高教授认为,郑和下西洋是历史事实,不是纯科学猜想,也不能以所谓史书是否记载为准,“纵观科学史,许多所谓的‘不可能’总是被‘可能’所代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