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沿海海域面临船舶污染高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9: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0日电(记者冯亦珍、林红梅)伴随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石油海上运输量和港口石油吞吐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海上交通事故引发大规模石油污染的潜在隐患也随之严重起来。

  中国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日前在上海表示,我国沿海面临船舶污染高风险。

  我国石油海上运输量增长迅速,但海上油运能力却相对滞后。目前,我国从事国际运输的油轮有111艘,运力不能满足进口石油的需求,将来会有更多的国外油轮进入我国航运市场,使原本就十分繁忙的海上通航环境更趋复杂。我国沿海还有一定数量的单壳油轮和低质量油轮,这些船舶的技术状况、船员素质、通信导航水平等都比较低,发生溢油事故的风险较高。

  统计数字显示,1973年至2003年,我国沿海共发生船舶溢油事故2353次,平均3.5天就发生一起。特别是近几年来,重大船舶油污事故屡屡发生。这些事故给我国的海洋环境以及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健康带来极大损害。

  如何控制船舶污染和应对溢油事故,对于保护海洋环境和资源,促进航运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应引起海事、航运、港口、环保、海洋等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