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庄地铁4号线换10号线 两分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1:11 法制晚报
黄庄地铁4号线换10号线 两分钟(组图)
黄庄站正在紧张施工 摄/王佳

黄庄地铁4号线换10号线 两分钟(组图)
黄庄站方位示意图 制图/肖霄

  最长两分钟便可完成一次地铁的换乘,这是将于明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的地铁黄庄站最大的特点。

  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了解到,作为地铁4号线与10号线的其中一个换乘站,黄庄车站最短的走廊只有42米。

  本报讯上午,记者在黄庄地铁站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施工进度只有47%。据介绍,整体结构要在明年年底前完成,2007年将进行备安装,预计10号线将于2008年6月前开通运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高约26米的隧道,现在仍然只是一个摆着各种钢架、打着灯光的黑洞。洞内的平均温度在25℃左右,湿度却超过80%。

  “施工单位为解决夏天施工热的问题,一般都采取分时段施工的方法。”负责施工的中铁14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特别热的情况下一般都是在中午12点到下午3点停止施工。”

  另据了解,海淀黄庄站还设置六个出入口,这也是在地铁10号线中出入口最多的一个车站。六个出入口分别位于中发电子大厦门前、机床厂路、人大出版社读者服务部、海淀医院、新中关村大楼、海淀剧院门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地铁发生紧急情况乘客能够及时逃生,黄庄站还在中发电子大厦西侧等地修建了两个紧急疏散通道,这两个通道能够保证乘客在8分钟内全部撤出地铁车站。

  位于中关村大街与知春路十字路口的地铁黄庄站,是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车站。其中4号线车站位于中关村大街下,呈南北走向;10号线在知春路下,为东西走向。两站在平面上斜交,10号线在4号线上方通过。

  由于中关村大街和知春路都是北京市的交通主干线,所以4号线和10号线全部采用暗挖,4号线、10号线都是新建的地铁线路,海淀黄庄站也是国内最大的一次性暗挖换乘站。

  地铁4号线和10号线都有缓坡路连接,其中最短的换乘距离只有42米,最长的也不过68米。乘客上下都有手扶的电梯,计算下来即使客流量大的时候换乘也不超过两分钟。而现在地铁1号线换乘环线则需要5分钟,4、10号线的换乘时间与此相比将减少一半多,这样就有利于乘客的流动,不易造成滞留。

  作者:王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