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8县交警滥发证照搞创收 制造大批马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1:32 宁夏日报

  从石(家庄)黄(骅)高速公路武强路口下来,一眼就能见到一片建筑群:前面是正在建设的办公楼,后面是已经停工的欧式别墅群。别墅群虽然停建,但豪华之态已显露无遗。这片由30套别墅组成的别墅群就是武强县交警大队的新住宅区。

  这个“鹤立鸡群”似的别墅群是靠违法滥发机动车证照的“创收”所得建造的。检察机关查明,在河北武强等8个县,交警部门为了“创收”,与驾照贩子相互勾结,滥发证照竟

达11万余个之多!

  违法办证竟是“集体决定”

  在武强县,很多人知道县交警大队“出事”了。在这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小县城里,几乎众所周知,交警大队是为数不多的“肥”单位,因为它有获得“外快”的途径。

  检察机关查明,从2000年初开始,武强县交警大队勾结外地不法人员,采取降低收费标准等手段,违法跨区域为外地摩托车、农用车办理牌照及驾驶证,非法获利近350万元。这笔非法所得,除分两次上缴衡水市交警支队133万元外,其余200多万元全部存入了本单位的“小金库”,用于账外开支。

  武强县交警大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干部对记者说,违法异地办证是在单位里的一次全体大会上决定的,没有人对此表示反对。随后,单位又召开了中层干部会议,最终获得了通过。

  几经辗转,记者看到了这份标明时间为2000年2月14日的会议记录。记录上不仅有包括原队长在内的10名干部摁下的手印,还留下了“一致同意办理外地牌证,大家共同承担责任”的“攻守协议”。

  这个违法决定一直被执行了两年,直到2002年夏天,北京市昌平警方对当地一些挂河北牌照的车辆产生怀疑,经过调查之后,才使违法办证这一问题浮出水面。随后,河北省交管部门勒令武强县交警大队停止这一行为。在收敛了一段时间后,武强县交警大队于2004年又重新操起这一“创收法宝”,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

  如此“集资建房”

  违法“创收”的钱用在什么地方?武强县交警大队经过中层干部讨论,一致同意“用于征地办手续”。

  所谓“征地办手续”,指的就是建别墅。

  记者实地调查看到,30套别墅每套约有近400平方米,包括一个停车房。别墅分上下两层,有大大小小10多个房间,楼顶还可以做“空中花园”。每套的造价为26万多元。

  武强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该县公务员的月平均工资在1000元以下。在这种收入背景下,26万元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因此在别墅群起建之初,就遭到当地群众的质疑:这笔钱从何而来?记者在武强县交警大队采访时,被采访对象大多解释为:盖别墅的钱是每户20万元集资的。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则是:在县交警大队决定建别墅前,向单位职工高息贷款,每户出资20万元,不仅可以分到房子,每年还可得到近2万元的超额利息。简单算账就可明白,10年后,这套豪华别墅等于一分钱没花就成了自己的。事发时,县交警大队已经用违法办证所得支付给职工利息共44万元。

  违法办证批量制造“马路杀手”

  与武强县交警大队违法办证如出一辙的,还有其他7个县的交警大队。河北省检察机关查明,这8个县交警大队个别人员与驾驶证照贩子相互勾结,滥发证照11万余个。

  违法滥发证照制造出大批已经出现和潜在的“马路杀手”。下面是一组带血的数字:

  沧州市某县交警大队,自1998年至2003年间,部分交警共为他人违法办理摩托车、农用车牌照619副,降低收费标准办理摩托车驾驶证9372个。已查明使用这些牌照和驾驶证的车辆及人员,发生交通事故75起,造成12人死亡、90人受伤。

  廊坊市某县交警大队,1999年至2000年间,部分交警共为外地人员违法办理摩托车、农用车牌照2654副、降低收费标准办驾驶证14000多个。已查明使用这些牌照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5起,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

  石家庄市某县交警大队,2001年至2003年间,部分交警为辖区外的人违法办理摩托车、农用车牌照2226副,违法收入37万多元。已查明使用这些牌照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45起,造成5人死亡、67人受伤。

  据检察机关不完全统计,使用8县违法牌照车辆发生的事故,已经使279人受伤,25人死亡。

  武强交警违法办证案已被提起公诉。一位经办此案的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个别交警部门违法办证,使得社会上一些拼装、盗抢及质量不合格的车辆合法化,一些没有驾驶资格的人拿到了驾驶证,这些车和人形成了重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这位办案人员忧心忡忡地说,已发生的事故并不是最后一起,我们不知道下一起事故会在何时、何地发生。

  监管缺位导致“公权私化”

  8县交警大队违法办证,无疑是典型的职权滥用,以公共权力谋求私利。而导致这种“公权私化”的原因,重要的一条是监管的缺位。

  按照一般流程,车主给自己的车辆办牌照,需要经过领表、收费、照相、拓号、出证等过程;办理驾驶证,需要经过领表、体检、考试、入档、出证等过程。这些程序层层监督,互相制约,缺一不可。而在违法滥发证照“创收”的交警部门,所有这些程序只需一个证照贩子就可以全部“搞定”。

  办理此案的检察机关人员说,交警大队出现大范围的违法办证,说明了上级部门监管的缺失。事实上,交警大队每发一个牌号,都必须经过其上级交警部门这道关。武强县交警大队4年违法办理各种异地机动车牌照和驾驶证达2.8万多个,并将其违法所得的133万元上交衡水市交警支队,衡水市交警支队并没有过问这些钱的来路,这一事实足见监管制度形同虚设。

  在武强县断断续续长达4年的违法办证过程中,“东窗事发”并不是来自其内部举报,而是来自外地警方的发现。这也是内部监管缺位的表现。

  正因为监管的缺位,五花八门的各种“创收”方式便粉墨登场,甚至发展到荒唐可笑的地步:在武强县交警大队,上路拦车罚款是一种“肥差”,人人争着上。这是因为罚款“业绩”和个人收入挂钩,罚款越高,个人提成就越多,提成最多可达到罚款总数的10%以上。在人人踊跃的情况下,县交警大队不得不采取轮流“坐庄”的形式,连财务会计、办公室成员都有“平等”的机会“披挂上阵”,以致有被罚怕了的过路司机惆怅地说:“从北京到南京,这段路最难行。”新华社记者李俊义新闻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