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合作热湖南:桃江竹业成县域经济一大支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2:15 红网
  编者按:

  中国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规模化、标准化为特征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在深入农村近一个星期的采访中,记者看到,为了闯市场、打品牌,农民朋友们已纷纷自发、自愿地组织了起来——专业合作社正热湖南农村。

  作为国际通行的一种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湖南一出现,就立即以其设立门槛低、政策优惠、组织形式灵活而受到了农民朋友们的欢迎。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类由“民办、民管、民受益”成立起来的专业合作组织,不仅降低了农民生产成本,让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同享,更有利于农民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有利地位,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记者看到,湖南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有专家预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它就将在“边发展、边规范、边提高”中成为湖南农业最重要的一个市场主体。
农业合作热湖南:桃江竹业成县域经济一大支柱(组图)
(加工厂房外堆放着经过初加工的竹子)

农业合作热湖南:桃江竹业成县域经济一大支柱(组图)
(合作社的村民正在生产车间对竹子进行加工处理)

农业合作热湖南:桃江竹业成县域经济一大支柱(组图)
(桃江县绵延的竹海)

  协会:聚集众农 合力打造自己的“拳头”品牌

  桃江县是中国竹子之乡,竹资源拥有量居湖南第一,全国第三。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数十亩竹子地,然而,却始终没有一个自己的龙头竹子加工企业和品牌;为了闯市场、也为了形成自己的“拳头”品牌,桃江县的农民们纷纷自愿组织了起来,不仅成立了桃江县竹业协会,还成立了桃江县桃花江竹制品生产合作社。

  “我们合作社现在已经有社员345人,社员共培育丰产竹林10000亩,由社员入股筹办的二家竹胶板厂年可创产值2000余万元,已分红225万元,2004年利润余额115万元,6年上交国家税费达600余万元。”桃花江竹制品生产合作社理事长莫运湘对合作社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合作社计划在两年内还要新增社员300人,还将加大竹资源培育力度,对合作社工厂的改造力度,和市场营销网络建设。”他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发挥五个手指头集聚的拳头合力,把高品质产品打入市场,打造我们的品牌。”他认为,正是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自身特有的民办性、合作性、和专业性等优势,解决了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统’不了,国家经济技术部门‘包’不了,龙头企业‘办’不了、农民单家独户干不了的许多问题。“比如说,我们以前存在的信息难寻、门路难找、技术难改革、产品难销等问题,现在有了合作组织后,都不存在了。”

  村民感叹:还是合作好

  “还是合作好!我家有30亩竹林,以前每年都要自己到处找销路,东奔西跑的还卖不了多少出去;加入合作以后,他们不仅给我提供技术,竹林的亩产提高了,还帮我解决了销路难题,现在是有多少他们就要多少。”对于成立合作社的行动,桃花江镇花园洞村的村民文卫光赞不绝口。“现在我们只一心的想增加竹子种植面积,多出些竹子。合作社还派技术人员给我们上课,上门为我们解决技术难题,产量提高了,收入也增加了。”

  他给记者算着一笔帐:“我以我的30亩竹林资源作价10000元入股加入合作社,5年里我卖竹子给合作社获得纯收入15000元左右,分得股金红利12000元,得到合作社的低产改造补助2600多元,5年里,仅30亩竹林合计获利就有3万元左右。如果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还有1000多块的收入。”

  社员杨智魁在接受采访时也告诉记者,他跟另外两个社员组织了150个人开办了竹帘加工厂,每年向合作社交了合格产品150床,每床工资为0.75元,单项工资112.5万元,通过合作社第一次分红15万元,第二次分红22.5万元,加上工资共计150万元,人平得利1万元,年生产竹帘时间为10个月,社员每人每月可在合作社得到收入1000元。

  当地政府:树立桃江县域经济的一大支柱

  桃江县的领导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农民竹业合作社县里还不只这一家,近几年来县里竹产业吸纳民间资本达3亿余元,形成在协会领导下的专业生产合作社就有4个。有社员8000多人,带动了12万农户从事竹业生产,2004年竹业总产量达11.4亿元,农民纯收入40%来自竹业。”

  在采访当中,记者看到,竹业经济已然成为桃江县域经济的一大支柱。而农民竹业合作社,则把全县的竹业生产者几乎全部聚集了起来。

  “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真正成了增加农民收入的一条更有效、更直接的途径;同时也整合了农业生产要素,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改进了农业农村工作方式,促进了农村体制改革。”尝到了甜头的桃江县领导告诉记者:“县里已经确定了‘县抓总社、乡抓特色、部门行业抓协会’的工作思路,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稿源:红网)(作者:李慧芳)(编辑:何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