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网记者看河北:普宁寺千手大佛吸引众多香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2:43 红网
红网记者看河北:普宁寺千手大佛吸引众多香客(组图)
普宁寺大乘之阁

红网记者看河北:普宁寺千手大佛吸引众多香客(组图)
普宁寺内景

红网记者看河北:普宁寺千手大佛吸引众多香客(组图)
虔诚的普宁寺香客

  红网承德7月10日讯(特派记者王宏婷)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金漆木雕佛像“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坐落在承德普宁寺,普宁寺由此吸引着众多香客来此朝拜。今天是周末,普宁寺内更是香客齐聚,他们带着各自的美好愿望在千手大佛前虔诚跪拜。

  和纯粹的观光景点“小布达拉宫”的神圣和庄严不同,普宁寺显得特别亲切、祥和,因为它不仅是一处旅游景点,还是能供人们上香拜佛的寺庙。在普宁寺游人几乎都成了香客,敬香拜佛的场面十分热闹。今天,“第三届河北网上行”采访团刚到普宁寺,便被这里的热情所感动,普宁寺的喇嘛给采访团成员每人敬献了尊贵的哈达。

  普宁寺位于承德市避暑山庄北部武烈河畔,由于寺内有一尊金漆木雕大佛,俗称大佛寺。普宁寺建成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占地3.3万平方米。是外八庙中最为完整、壮观的寺庙建筑群。当时清政府平定了厄鲁特蒙古准噶尔部达瓦齐的叛乱,在避暑山庄为厄鲁特四部上层贵族封爵,效仿西藏三摩耶(又称桑鸢寺)建制修建此寺,清政府希望边疆人民“安其居,乐其业,永永普宁”,故称之为“普宁寺”。

  普宁寺建筑风格独特,它吸收并融合了汉地佛教寺院和藏传佛教寺院的建筑格局,南半部为汉地寺庙的“七堂伽蓝”式布局,中轴线上依次分布着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殿堂,两侧为钟鼓楼和东西配殿,南北长150米,宽70米。北半部为藏式寺庙建筑,以大乘阁为中心,周围环列着许多藏式碉房建筑物——红台、白台以及四座白色喇嘛塔。大乘之阁内部分为三层,阁内矗立一尊金漆木雕千手千眼观音菩萨,高22.28米,腰围15米,重达110吨,用木材120立方米,是现在世界上最高大的木质雕像。像内是三层楼阁式的构架结构,中间为一根主木,四周组合许多根边柱,外钉衣纹占板密封,分层雕刻。佛像比例匀称,纹饰细腻,绘色绚丽,生动地表现了观世音菩萨的表情和神采,是我国雕塑艺术的杰作。(稿源:红网)(作者:王宏婷)(编辑:言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