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重启 有所突破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3:34 华夏时报

  本报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

  朝鲜和美国双方同意于月日开始的那一周恢复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朝鲜突然答应重返六方会谈?中、美、韩等国作出了什么样的努力?会谈会有结果吗?就此,本报记者对话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时殷弘教授。

  美韩都对朝鲜重返会谈有作为

  《华夏时报》:朝核问题经过长时间的拉锯,终于出现了转机,朝美双方就重返六方会谈达成一致,颇令人们出乎意料,究竟是何原因使得朝鲜突然改变立场?

  时殷弘:最近几周,美国政府在朝核问题上的确表现出了一些温和化的举动。一方面,美国方面表示,愿意将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作为其官方立场,同时表示不会入侵朝鲜;另一方面,美国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与朝鲜举行一对一的双边直接会谈。

  此外,韩国方面也就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作了积极的努力,前段时间韩国特使会见金正日,表示韩国方面承认朝鲜在六方会谈中所作的努力,并让金正日了解到韩国方面关于六方会谈的一些具体政策方针,从而为其重返会谈增加了几分把握。

  中国对朝核一直从长远角度出发

  《华夏时报》: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对中国政府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请问中国对此究竟作出了多少努力?

  时殷弘:中国政府对于朝鲜核问题一直是从长远角度出发的,中国一直认为朝核问题的解决应该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进行。中国不仅希望看到一个没有核武器的朝鲜,而且也希望预防出现朝鲜政权因经济困难而垮台的局面。

  对于此次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中国政府究竟作了哪些努力,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决定在赖斯访问中国之后立即派遣一个特使去朝鲜。中国前外长唐家璇现在是中国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7月12日到14日将访问朝鲜。

  重返会谈不等于能达成无核化协议

  《华夏时报》:对于第四次六方会谈,美朝双方先前都作了哪些让步和准备?

  时殷弘:朝鲜方面在六方会谈停摆的一段时间,一方面并未停止其核武计划,而且还进一步强化了制造核武器的决心;然而另一方面,朝鲜国内确实面临着经济困难。长期与美国对峙给朝鲜人民造成的紧张气氛挥之不去,因此,停止对抗重新回归谈判桌就成为了一种渴望。此外,朝鲜方面迟迟不返回会谈,也会加剧中美双方与中韩双方的矛盾,这也是朝鲜当局不愿看到的。

  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朝鲜答应重返六方会谈并未作出巨大的付出,在朝方看来,重返会谈和达成朝鲜无核化协议毕竟还是两回事。

  从美国的视角来看,对于此次六方会谈,美国一方面还将坚持原先的方案,使会谈按照美方所制定的方针进行;另一方面,美方把这次六方会谈视为国际社会对于朝鲜核问题进行多边协商的最后一次尝试。一旦谈判破裂,就会把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表决。

  朝核问题不是东北亚核心问题

  《华夏时报》:新一轮的北京六方会谈本月就要召开,六方都表示充满诚意并期待有所突破,请问第四次六方会谈能否就朝核问题达成和平协议?

  时殷弘: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来华之前就曾表示,美国将坚持上次北京六方会谈的立场不动摇,即美国坚持要求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坚持要求朝鲜在三个月之内废除境内一切核设施。反观朝鲜方面,也是坚持不放弃核计划的立场。这是双方的根本分歧,目前看来是不可调和的。

  因此,我认为新一轮六方会谈很难有所突破,六方虽然重新坐到谈判桌前,但是要达成一个各方都满意的共识很困难。

  《华夏时报》:近来,东北亚地区各国分歧颇多,请问新一轮六方会谈的召开对于东北亚地区的格局有何影响?

  时殷弘:首先,东北亚地区的政治格局并不是围绕朝核问题展开的。但是,如果朝核问题进展得比较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美关系与中韩关系。

  不过,我们不能把朝核问题看作东北亚地区的核心问题,在此地区还存在着许多重要问题,比如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就不会因朝核问题的进展而有所好转。

  作者:本报记者于涛

  (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