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仓:从“六国码头”到“以港兴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5: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太仓:从“六国码头”到“以港兴市”(图)
拓浚后的太仓新浏河。

  本报记者 王有佳 杨晴初

  热辣辣的海风迎面扑来,在江苏太仓港口,满载货物的卡车穿梭其间,数艘巨轮正鸣笛远航。600年前,郑和在这里七下西洋,长驶远驾,“示中国富强”。今朝,太仓正“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依托区位优势,一个现代化的港口工业城市已呼之欲出。

  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美誉的太仓,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早在春秋吴王时期,吴王曾在此置仓囤粮,三国时期孙权也在此设仓,故而得名。元、明时期,太仓开通漕运、海运和对外贸易,刘家港商贸繁荣,史称“六国码头”,成为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但由于种种原因,太仓港逐渐沉寂,成为一座渔港。但曾经深深渗透在太仓历史文化中的“开拓开放、脚踏实地、科学求索”的郑和精神,以及天然的区位优势,随着改革开放,使得太仓人有理由相信:这是太仓再一次腾飞的最佳契机。

  太仓市委书记程惠明说:“太仓历史上就是因港而兴,今日太仓发展的机遇也在于以港兴市。”

  由于太仓港枕江傍海,紧邻上海,是江海联运的最佳结点。在38.8公里长江岸线中,适宜建造万吨级以上泊位的优良深水岸线就达25.5公里,而且岸线平直,边滩稳定,深泓近岸,不淤不冻,是长江岸线的天然港口。太仓港以既兼海港水深的优势,又具内河港口不怕大风浪的特点,拥有各类泊位2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个,还有6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将于年内完工。按照规划到2010年,太仓港将建成大小泊位11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1个,吞吐能力将达到1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565万标箱。

  港口为龙头,身后就是产业区,太仓的工业因为港口的原因,发展的都是重型、大型、生根型项目。太仓港的石化工业区首期启动面积6平方公里,区内已完成高水准的基础配套设施。到目前为止,港区累计引进项目170余个,总投资折合66亿美元,注册外资约1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5亿美元,完成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60亿元人民币。目前港区已初步形成石油化工、电力能源、造纸、基础原材料和现代物流5大产业基地。

  BP公司的全冷冻LPG储库是江苏省最大的全冷冻LPG储库;华苏公司已成为江苏省最大的PVC生产基地;埃克森—美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润滑油生产厂家……去年,港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5亿元,工业总产值113亿元,财政收入8.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

  事实上,1992年建成的太仓港在建成的13年间,蓬勃发展的临江产业以及初显雏形的港口码头群足以证明太仓的“因港而兴”,今年,太仓港港口开发区被授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的称号。

  依托港口,太仓在各方面推进和上海全方位接轨,实现经济互动发展。近三年来,共引入上海项目111个,投资总额78.88亿元,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太仓的依纳轴承、和承汽配、阿尔派电子等优秀企业为上海安亭汽车城全面配套。绿色、无公害农副产品已批量进入上海农贸市场、超市。目前,太仓按照建设成为最靠近上海的滨江卫星城市的要求,正在加快完成整体规划,明确太仓沿沪地带的功能分布和产业定位,从城市景观、交通体系、产业功能等方面与上海无缝对接。

  即使成绩卓著,但太仓依然不满足。市长浦荣皋介绍,太仓已制定了下一轮发展目标:全力打造一流的国际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集装箱运输干线港和吞吐量超亿吨的外贸大港。

  今日的太仓港,与郑和七下西洋时的太仓港天差地别。以前的江堤已经远远地落在身后,而延伸到长江中的是固若金汤的码头,这些码头(也是泊位)通过围滩吹填建成,每个泊位投资1亿乃至数亿元。现在,太仓还在进行第六期围滩吹填工程,围滩面积达1.88万亩,在这里,还将建成4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

  根据规划,在港口将建立起一座集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新港城。新城总用地面积52.42平方公里,人口规模20万人。同时,这也是一座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主,现代化、多功能、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生态港城,绿化用地占城市建设总用地的18.49%。长江的江头海尾,一座美丽新城将令人为之惊叹。

  “以港兴市”战略正显示着强劲动力,太仓社会经济因此迅猛发展,这个仅有45万人口的县级市,人均GDP位居江苏省第三,人均财政收入位居第五,在全国百强县中名列第十四。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1日 第十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