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90亿美元“银弹”未奏效俄优先向中国供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1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在八国集团首脑峰会结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宣布,连接西伯利亚油田和远东港口的输油管道建成后,俄罗斯将优先向中国而不是日本供应石油。这将意味着俄官方已决定优先铺设从俄罗斯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油管,而不是日本想方设法要获得的从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泰纳线”。

  日本和中国的石油消耗量分别位列全球第2及第3,两国都极力争取最有利的油管铺设

计划。谈到东西伯利亚石油管线计划,普京重申,优先兴建通往中国的石油管线,然后才会兴建供应日本的俄东港口路线。普京说,现在计划的油管全长4118公里,由西伯利亚东部,经中俄边界,直达太平洋沿岸纳霍德卡海岸。第一阶段将于2008年完成,整个工程需时7年。按计划,俄罗斯每年向中国供油约2000万吨,向日本供油则是通过铁路,每年供应1000万吨。

  目前俄罗斯石油年开采量约为4.7亿吨,其中2.3亿吨用于出口,俄方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把石油出口量提高到每年2.7亿吨至2.8亿吨。

  据悉,日本曾提出向俄罗斯提供的援助将由70亿美元加码至90亿美元,希望优先将西伯利亚石油管线引向俄罗斯东岸港口供应日本。(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