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择有效载体推进信贷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农行西藏分行认真按照我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特点,紧紧围绕“稳定农牧业生产、继续调整结构和稳步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一中心,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信贷扶贫工作。今年5月底,该行扶贫贴息贷款余额已达84855万元,较2000年净增67853 万元,增长5倍;其中,农牧户扶贫贴息贷款余额达56858 万元,占扶贫贴息贷款的67%,较2000年增加50221万元,增长8.7倍。4年多来,累计发放农牧户扶贫贷款111984万元,按照现行全国统一扶贫贴息贷款基准利率测算,共减少农牧民贷款利息负担3449.11万元,年均给农牧民让利

766.47多万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贴息贷款18630万元,占21.96%,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0800万元,分别按全国统一贷款平均基准利率和扶贫贴息贷款基准利率测算,给企业让利936万元和416万元;项目等其他类扶贫贴息贷款余额为9367万元,占扶贫贴息贷款的11%。

  农行西藏分行在信贷扶贫资金的使用上认真坚持“重点突出、兼顾一般”的原则,重点向自治区确定的34个重点扶持县、393个重点扶持乡(镇)进行倾斜,对人均纯收入1300元以下和持铜卡的农牧户发放扶贫贴息贷款给予支持并一律实行1.08%的优惠扶贫贷款利率,帮助农牧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截至今年5月底,全区34个重点扶持县区域内农牧户扶贫贴息贷款余额达27780万元,占扶贫贴息贷款的33%。同时,对通过合同或协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富裕户生产经营过程中合理的资金需求和通过合同或订单用于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流动资金需求积极发放扶贫贴息贷款给予支持。

  为保证信贷扶贫工作的质量,农行西藏分行于2001年制订下发了《农行西藏分行信贷扶贫“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他们把以点带面,组织开展“五个一”(即:区农行重点帮扶一个大型扶贫龙头企业(项目),每个地区中心支行(部)重点帮扶一个县,每个县支行重点帮扶一个乡,每个营业所重点帮扶一个村,每个信贷员重点帮扶一个户)活动作为载体,从典型中探索做法,总结经验。几年来,全区已确定信贷扶贫联系点519个,并建立了相关档案,直接收益群众达28634户,受益人数为156402人。该行机关“五个一”活动联系点(拉萨市林周县家庭种草养畜示范牧场项目),重点支持家庭示范牧场的建设。在该行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部门和该县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乡(镇)、村的配合支持协助下,经过农行西藏分行、林周县支行和所辖营业所干部员工的努力工作,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使示范区由起初的90户发展到去年底的1715户,年均发展450户,群众增收明显。

  在农行信贷扶贫工作的有效推动下,农牧民群众增收明显,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到2004年底,全区农牧民人均收入低于1300元的重点扶持乡(镇)由2001 年的393 个减少到51个,减少了87%;人均收入低于1300元的重点扶持人口由2001年初的148 万下降到86万人,下降了42%。

  作者:普穷次仁

  (来源:西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