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萨火车站附近形成一条商业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拉萨火车站附近形成一条商业街(图)
记者在羊八井施工现场见到不少藏族民工。

  青藏铁路翻过唐古拉山后,就进入藏北羌塘草原。经过藏北草原的青藏铁路,究竟给草原牧民带来什么影响?如果让我们来总结,那么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是由铁路引发的经济意识和商业意识正逐渐勃兴。这一点,不仅体现在铁路沿线卖牛羊的牧民增多,而且还表现在铁路上打工的本地村民增多。而在青藏铁路修建前,藏北草原上的农牧民们,即使再贫穷,也不会想到把家里的牛羊当作商品来出售,更不愿意到外边务工。

  图文/特派记者 严利、刘志华

  唐古拉山兵站成“高原之城”

  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位于西藏的北部,藏语意为“黑河”,因怒江上游的黑河流经这里而得名,那曲以其丰美的水草和肥壮的牛羊,被世人称之为“藏北草原”。早在松赞干布时期,那曲一带就有“军粮马匹、半出其中”的美称。

  目前,那曲地区总人口38.7万,其中,牧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0%以上,这里拥有5.1亿亩天然草场和770多万头牲畜,是西藏最主要的牧区,也是西藏马背民族的故乡。

  铁路修建前没一家商店

  “青藏铁路修建前,这里连一家商店都没有,现在,这里已经有将近两百家商铺。”在世界最高兵站———唐古拉山兵站,自称亲眼目睹了藏北草原变化的小食品店老板扎果告诉我们,现在唐古拉山兵站俨然已经成为一座新兴的“高原之城”,“这里可以吃饭、住宿,还有专门经营的大众浴室,就是方便来往司机和游客洗澡。”在这座海拔最高的“城市”里,游客只要花上10元,就可以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

  不仅是唐古拉山兵站在发生变化,就是离这里有200公里远的那曲城区,也在这几年发生了变化。“青藏公路建设初期,沿线遍布帐篷,看不到一座现代建筑,就连藏北重镇那曲,当年也以‘铁皮城’著称”。那曲地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年里,那曲的GDP以每年18%左右的速度增长,“铁路正式营运后,估计这一增速至少是20%。”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由于铁路建设的推进,铁路沿线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沿线牧民及进藏打工人员纷纷申请从事个体经营,使个体工商户迅速增加。“截至5月底,那曲地区新增个体工商户563户,从业人员1126人,注册资金672万元,分别比去年年底增长了11.14%、12.46%和25.38%。特别是唐古拉山兵站一带,原来没有一家个体工商户,而今年有170家个体工商户在此落户,成为青藏线上的一大亮点。”

  牧民一年收入13000元

  推动那曲GDP高速增长的动力,还不止于此,正在安多县火车站附近牵了5头羊叫卖的牧民多吉告诉我们,今年以来,他已经向青藏铁路方面卖了43只羊、12头牛。“一只羊一般卖250元左右,一头牛1000元左右。”如此一算,今年多吉仅此就已经收入13000元。“修铁路以前,就是再穷,我们也没有想过要把家里的牛羊卖掉。”

  青藏铁路修通了,铁路工人撤了,多吉的牛羊又将销往哪里?面对我们的疑惑,多吉笑了:“铁路修通了,我就把我的牛羊通过火车运到外面去卖。”他说,铁路正式营运后,他准备搞一个养殖场,养更多的牛羊。

  青藏铁路修建,让这些祖祖辈辈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从卖牛羊开始,在脑海里逐渐形成了商品意识。

  施工现场藏族民工占了一半

  出了那曲,青藏铁路就进入拉萨市的羊八井,在上周,铁轨顺利铺通号称“世界屋脊第一长隧”的羊八井一号隧道。昨天,记者羊八井一号隧道口200米远的地方,看见了熟悉的铺轨机,而那一群正在搬运石头和泥沙的工人中,我们很容易从服饰上认出其中不少人是藏族民工。

  边巴和央吉夫妇俩都在这里打工,他们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县德庆乡德庆村的人,边巴告诉记者,他们来这里打工还不到10天,由于夫妻俩都没有技术,所以暂时只能搬运石块和泥沙,每天的工资大约在30元左右。

  除了这一对民工夫妻,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另外一对夫妻,丈夫名叫达娃,妻子叫扎桑,达娃告诉记者,夫妻俩平时在家里干农活,农闲时就来铁路上打工。“我们有两个小孩,都在上小学,通过打工可以挣些钱补贴家用。”

  负责现场的中铁二局五项目部主管张鹏说,现场的藏族民工和汉族工人一样,都是同工同酬,由其主管的现场共有70多名藏族民工,占了民工总数的一半。“有一位来自山南地区的藏族民工,因为懂技术,现在每月可以挣3000多元。

  拆迁藏民住进柳梧新村别墅

  具有浓郁藏饰风格的两层小楼,自家花园里种满花草,宽敞的客厅里冰箱、电视、VCD和电话一应俱全。在拉萨火车站不到1000米的地方,专门为铁路沿线拆迁的藏民而修建的柳梧新村,已经住进了68户藏民,每户人家都是自带花园的两层小别墅。

  在青藏铁路西藏段内,因修建铁路涉及拆迁的藏民约120户,西藏自治区支援进藏铁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育林告诉记者,目前铁路沿线的拆迁已经顺利结束,仅剩个别站台的拆迁工作尚在进行。杨育林表示,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主要缘于特殊的拆迁政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青藏铁路拆迁,搬迁农户可按照每平方米650元的标准得到住房补助。实际上,这些搬迁户的旧房估价,每平方米也就在100元左右。所以不仅离铁路30米以内的住户很乐意搬迁,而且离铁路30米之外不属于拆迁范围的村民,也有人找到我们说要搬迁。”

  杨育林的话得到了柳梧新村里住户阿旺的证实。拆迁前,阿旺是当地一名牧民,现在在中铁建工集团拉萨火车站项目部当保安,月薪1500元。他是去年底搬进新居的。他表示,虽然自己有1500元的收入,但是相比现在柳梧新村里的邻居们,仍不算最富裕的。他说:“铁路没有施工前,我们一个村也就一个小商店,现在整个柳梧新村里已经有了七八家商店。因为修建铁路,目前就在拉萨火车站和项目部之间的两公里路上,已经自发形成了一条铁路商业街。”

  “都是新村里的居民开的。”阿旺说,有些村民不开店,但是仍然修了好几间门面,租给其他人,每月每间门面可以收租500元。“做生意这些事,修铁路以前,我们想都没有想过。”阿旺说,他已经计划今年也要在这条街上修间门面,虽然自己忙做不了生意,但会出租坐收租金。(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