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民族的征帆:写在郑和下西洋600年之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41 中国广播网
一个民族的征帆:写在郑和下西洋600年之际(组图)
郑和宝船

  一个民族的征帆:写在郑和下西洋600年之际

  中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今天7月11日是我国首个“航海日”。人民日报今日刊发文章《一个民族的征帆:写在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

  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像航标灯一样闪耀在茫茫夜海整整600年。这个有如启明星般的名字,曾点燃十五世纪的文明曙光,辉映和引领了一个时代的航路。这位航海先行者以智慧为舵、意志作桨,扬起和平的风帆,饮风餐浪二十八载,犁波耕澜数十万里,筚路蓝缕,创造了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

  1405年7月11日,郑和这位10岁入宫为太监,跟随主子金戈铁马南征北战,为明成祖朱棣登基立下赫赫战功的宦官,雄姿英发,目光远眺。他的麾下是200多艘战船载着27000多名壮士。在高樯重桅、旌旗猎猎的隆盛威仪中,郑和开始了七下西洋史诗般的航程。到1433年,他的船队远涉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最远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航迹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郑和出发87年之后,意大利人哥伦布于1492年横渡大西洋,到达被他误认为是亚洲岛屿的美洲新大陆;92年之后,葡萄牙人达·伽马于1497年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沿着郑和当年开辟的航线抵达印度西海岸;116年之后,葡萄牙人麦哲伦穿越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的后来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麦哲伦海峡”。郑和以率先近一个世纪的脚步,领跑了世界航海探险运动。

  拂却600年烟云,让我们重新审视那一页班驳的历史,重新端视郑和这位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航海家,重新仰视中华民族史,乃至世界文明史上那一叶斑斓的风帆。>>>

  让郑和告诉未来

  中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7月11日,中国的第一个航海日。说到航海,就不能不提到郑和,而不知道郑和,就不知道古代的中国曾是当时世界上无敌的海洋强国。

  公元1405年至1433年,明朝将领郑和率领由200艘宝船和27,000多人组成的远洋船队,先后7次下西洋,战胜了无数的惊涛骇浪,克服了重重的艰难险阻,横跨太平洋和印度洋,穿越赤道南北,远达红海与非洲东海岸,使中国的远洋航行出现了实质性的突破,形成了多点交叉的海上交通网络,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睦邻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

  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要早87年,比麦哲伦环球航行早116年。我们把郑和七下西洋称之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创举,西方学者也把郑和列为世界航海史上杰出的先驱者。今年是郑和航海600周年,我们理应好好纪念这位伟大的航海家和他的壮举,这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历史,也有助于认识中国如何从世界强国逐渐衰弱而在600年后又开始了复兴,从而接受历史教训和坚定不移地搞好改革开放。

  纪念郑和下西洋,我们应该思考些什么呢?笔者以为,一是要正确认识历史。郑和下西洋是15世纪世界航海事业最了不起的壮举,但是,对这一伟绩世界上知者寥寥,就是在中国也少得可怜。智利的海军城至今还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麦哲伦铜像,在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有一个麦哲伦海峡,而中国的港口和海湾呢?有郑和的铜像吗?除了中学的教科书以及郑和的家乡云南、航海出发地江苏和福建,偌大个中国,竟找不出多少与郑和有关的东西。据说,南京的郑和博物馆几年前还成了买破烂的废品仓库!认识历史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历史,怎样让郑和这位伟大的航海家走进更多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的心里,值得有关方面深思。>>>

  重走郑和路

一个民族的征帆:写在郑和下西洋600年之际(组图)
“凤凰号”在海上航行

  中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7月6日,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在当年郑和船队的起锚地江苏太仓举行了一场名为“扬帆天下”的晚会。晚会上,驾驶单桅帆船“凤凰号”航行万里返航不久的华人航海家翁以煊和郑浩、何明礼、黄睿4位勇士受到了英雄凯旋般的礼遇。为庆祝“凤凰号”的航海壮举,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把曾在“凤凰号”上飘扬了200多天的中国国旗赠送给太仓市政府留做纪念。自此,“凤凰号下西洋”航海行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艘单桅帆船,8个月航行12500海里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1405-1433年,中国航海家郑和先后率领由200多艘船只和2.7万余名官兵组成的庞大船队,历时28年,7次从江苏太仓刘家港启程下西洋,足迹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在古代社会创造了人类征服海洋的奇迹。

  600年前,就是这样一支船队,驶入茫茫大海,中国踏上了了解世界的路途,世界也从此认识了中国。600年后,一艘名为“凤凰号”的单桅帆船重走当年郑和路,重温昔日的艰险与辉煌。

  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中国乃至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创举,2004年8月8日,美籍华人航海家翁以煊等4人驾驶“凤凰号”帆船从中国江苏太仓启航,经过8个月12500海里的航行,途经文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和阿曼,最后于2005年3月16日抵达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满怀“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凤凰号”乘风破浪,以海上亲历的方式,完成了一场对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最壮阔的纪念。>>>

  领导人论郑和

  孙中山:

  乃郑和竟能于十四个月之中而造成六十四艘之大舶,载运二万八千人巡游南洋,示威海外,为中国超前轶后之奇举。至今南洋土人犹有怀想当年三保之雄风遗烈者,可谓壮矣。然今之中国人,借科学之知识,外国之机器,而造一艘三千吨之船,则以为难能,其视郑和之成绩何如?

  ——摘录自《孙中山全集》第六卷《建国方略》

  周恩来:

  我国明代郑和是一位大航海家。郑和曾访问过东非索马里、肯尼亚等国家,为中非友谊作出过重大贡献。

  ——摘录自《访问东非等国的演说》

  邓小平:

  现在任何国家要发达起来,闭关自守都不可能。我们吃过这个苦头,我们的老祖宗也吃过这个苦头。

  恐怕明朝明成祖时候,郑和下西洋还算是开放的。明成祖死后,明朝逐渐衰落,中国被侵略了。如果从明朝中叶算起,到鸦片战争,有三百多年的闭关自守。如果从康熙算起,也有二百年的闭关自守。把中国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

  不开放不行。……你不开放,再来个闭关自守,五十年要接近经济发达国家水平,肯定不可能。

  ——摘录自《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江泽民: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几千年的历史中有许多重大事件。……就古代而言,中国对外交往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纪的“丝绸之路”和公元十五世纪的郑和下西洋,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说明,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致力于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进行文化和经济交流,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总而言之,古今中外有许多历史人物,他们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事业,我对他们都怀有敬仰的感情。(1991年5月12日接受苏联记者采访时的谈话)

  ——摘录自《人民日报·海外版》1991.6.13

  更多领导人论郑和>>>

  世界主要国家(地区)航海节概况

  除了国际海事组织(IMO)每年举办活动庆祝有关的航海节日。国际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已的航海节或航海日、海军节、海员节。无论是发达国家如美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德国、英国等,还是发展中国家如印度等,都有有关航海的节日。由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历史背景和人文景观的差异,所以各国举办航海节庆祝活动的具体日期、方式都不尽相同。

  目前设立了航海节日的国家大多数都有悠久的航海历史,航海始终成为这些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动力,几乎所有设立航海节的国家和地区都是以本民族赖以骄傲的航海文化宣传为主体,通过一年一度的航海节的庆祝活动来弘扬民族航海文化,展现民族自豪感,宣扬爱国主义,扩大国际交流,提升本民族在全球的地位,扩大在全球的影响力。

  美国

  美国

  是一个海洋大国,也是一个海洋强国,身处两大洋和墨西哥湾,并拥有五大湖区与数千公里的内河航道以及数以千计的港口、码头,美国拥有其它国家无可比拟的货运与客运优势。美国的航海节是每年的5月22日,以纪念1819年5月22日美国蒸气机船从佐治亚洲的萨瓦纳哈港起航。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而美国的发展始终将海洋视为国家繁荣与安全的根本。为弘扬美国人的航海文化与爱国精神,每年的美国航海节都由政府部门牵头进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日本

  日本

  的航海节是每年的7月20日。日本政府要求全体国民在这一天反复思考大海航行对于日本的重大意义。事实上,从念小学一年级起,日本国民就被反复灌输航海是日本的生命线的观念。所以在航海节这一天,日本的海运经营人、港口码头公司、海上旅游业主和日本航海教育界的志士仁人常常聚集在一起,认真检讨日本在国内外航海实践中的经营教训。确保周边航海通道畅通,太平无事,以便日本持续繁荣强大。

  更多国家航海节概况>>>来源:综合 责编:囡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