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北战争中国老兵有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参加过十九世纪美国南北战争的一名中国老兵10日将拥有一座新墓碑。美国一个内战老兵纪念组织以此方式向内战中为北方联邦政府作战的中国老兵表达敬意。

  战斗中有“英雄般的”表现

  这名中国老兵名叫李青(音译),英文名为托马斯·西尔瓦努斯,1845年7月4日出生于香港。7岁时,一名美国人把李青送往费城接受教育,希望他学成后返回中国传教。但李青最终被加利福尼亚州一名医生收养,被带往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

  1861年,美国南北战争爆发。李青时年16岁。同年,李青加入北方军。李青登记参军的日期是1861年8月31日,即南北战争开始4个月后。他给自己取名“托马斯”,意在纪念一位曾经善待过自己的战友。在宾夕法尼亚州第81志愿团服役时,李青参加过当时在南方邦联政府首府里士满附近打响的“七日战役”。

  后来在纽约第42志愿团时,在弗吉尼亚州附近,李青参加过数次战斗,其中一次还有“英雄般的”表现。当时,他还是一名下士,“当战友们纷纷受伤时,他一人高举大旗,令战斗团的颜色标志高高飞扬……”印第安纳地方志中记载道。

  1864年,李青遭南方军俘虏,关押在佐治亚州一座监狱内。

  “他应该得到更多认同”

  内战结束后,几乎失明的李青境况不佳,靠经营干洗店维持生计。据记载,李青所领军方退休金为12美元。后来,李青在患重感冒几个月后离开人世,时年46岁。

  李青去世后葬在宾夕法尼亚州距匹兹堡东北72公里处的印第安纳县奥克兰公墓。为李青重立墓碑的是一个名为“内战联邦政府退伍军人之子”的美国团体。

  来自该团体的理查德·胡佛认为,根据政府退休金领取记录,李青应是唯一一名参加过南北战争的中国人。胡佛说,李青可能也是第一位自然获得美国公民身份的中国人,“他应该得到人们更多认同”。(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